28陸船圍港 嗆海巡放人 金門對峙7小時 國安系統重視

陸船撈過界攻擊海巡 4人收容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1/15 15:10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15日電)海巡署金門海岸巡防總隊今天表示,大陸漁船「撈過界」涉嫌妨害公務的4名漁民,由法院裁定先責付總隊收容,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他們傷勢沒有大礙,會予以妥善照顧。



大陸漁船團昨天越界到大、小金門間金烈水道作業,來自廈門翔安區歐厝村4名漁民抗拒金門海巡隊、岸巡總隊登船臨檢,以竹竿、石塊攻擊隊員被捕,引發28艘大陸漁船硬闖羅厝漁港「要船要人」,僵持5個多小時。



金門岸巡總隊說,攻擊海巡人員被逮的4名大陸漁民,昨天依妨害公務罪嫌移送金門地檢署偵辦,檢方向金門地方法院聲請羈押,院方裁定責付由岸巡總隊先行收容。



金門岸巡總隊表示,4名涉案收容的大陸漁民,經過1夜觀察,今天情緒已經恢復平靜。



由於4名漁民與海巡人員發生肢體衝突受傷,金門岸巡總隊說,漁民的傷勢大致是臀部、肢體輕微擦傷,比較嚴重的1名是左額頭撕裂傷3公分,經送醫縫合後已無大礙,但基於人道立場,總隊醫官予以定期換藥照顧。



金門岸巡總隊表示,全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由法院審理,審理期間,總隊會妥善負起收容的責任。



此外,金門岸巡總隊表示,執行勤務遭攻擊受傷的岸巡多功能艇艇員林昌範、劉紹勤,兩名隊員輕傷,並沒有大礙,今天也恢復勤務。1000115


28陸船圍港 嗆海巡放人 金門對峙7小時 國安系統重視


蘋果日報 更新日期:2011/01/15 06:30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海巡署6名隊員昨凌晨在金門海域取締越界捕魚的一艘中國漁船時,遭對方4漁民以磚塊、竹竿攻擊拒捕,海巡隊員開8槍壓制,才將人船押回小金門羅厝漁港,造成雙方共6人受傷;不料附近中國漁船竟集結28艘、共83名漁民,侵門踏戶衝入港內叫囂,要求放人,和我方人員對峙7小時後才離去。金門民眾憤慨說:「對岸簡直是吃人夠夠!」



遭逮捕的4名中國漁民,在衝突中都受傷,其中一人額頭被打破,傷勢較重,送往署立金門醫院治療,4人都被依妨害公務、傷害等罪嫌移送法辦。受傷的兩名海巡隊員為林昌範(25歲,台中人)左手掌與右小腿挫傷,額頭紅腫;陳志銘(30歲,台南人)左太陽穴破皮流血。



對此,海巡署昨表示,為維護金門漁民權益及小三通航道安全,對非法越界的漁船,一律驅離,執勤人員都會按標準作業程序執行驅離任務。



槍傷2人才制伏



國安官員說,這次海巡署和中國漁民衝突,規模之大,且近距離圍港與海巡人員正面對抗,確屬罕見,但據掌握情資顯示,整起事件應屬中國漁民自發性行動,國安系統會持續注意後續事態發展,並關切對岸情治系統是否介入,以藉機測試我方外島海防反應。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則說,海基會已去函海協會,請中國有關部門轉知所屬漁民、漁船,不要再進入我方海域違法捕魚。



這場近4年來最嚴重的衝突發生於昨天凌晨零時18分左右,當時海巡署3艘船艇在大金門塔山一帶海域執行護漁任務,見有30多艘來自廈門歐厝村的中國漁船越界捕魚,前往驅離時,遭對方漁民謾罵並丟擲磚塊抗拒,海巡人員當即以瓦斯槍對空鳴3槍警告,6名海巡人員並帶著瓦斯槍和長棍登上最靠近的一艘漁船抓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