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南蘇丹人民公投 盼獨立建國

非洲最大的國家蘇丹,出現分裂危機,從9日開始,蘇丹南部地區將展開為期一週的獨立公投,蘇丹中央政府已經承諾,如果公投通過,將允許南蘇丹和平建國。

等著投下一票的選民,排成了長長的人龍,許多人開心的說,他們終於等到這一天,為了創建新國家的夢想,許多選民8日晚間就開始在投票所外徹夜排隊。

蘇丹南北雙方長達十餘年的內戰,在2005年由美國居間調停,雙方簽署和平協議,並且同意讓南蘇丹進行獨立公投,而在這次終於落實的公投中,合格選民人數不到400萬,大約是南蘇丹總人口的一半。

南蘇丹大部分人口信仰基督教,並且自認是非洲黑人,他們認為長期以來遭到北方信仰回教的阿拉伯人欺壓,加上蘇丹的主要產油區都在南方,因此脫離北方獨立建國的意願,非常強烈,不過,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希望見到國家分裂,蘇丹建國後第一位總理的孫女,就把自家宅邸圍上黑布,強調反獨立公投的立場。

這次公投的觀察員超過4000人,最後結果預定在2月公布,而為蘇丹人權議題奔走多年的好萊塢紅星喬治克隆尼,以及美國聯邦參議員凱瑞,也在蘇丹親自守護這場公投的舉行。

喬治克隆尼所談到的阿白葉地區,是蘇丹主要產油區,阿白葉原本應該同時舉行公投,決定加入北蘇丹或是南蘇丹,但由於牽涉利益廣大,問題十分複雜,阿白葉的公投遙遙無期,而如果阿白葉的問題不解決,恐怕又將引發新一波衝突。

南蘇丹的產油量雖然佔全國總產量的7成5,但是煉油和運輸等基礎建設卻掌控在北蘇丹手中,因此公投結果公布後,南北雙方還得要磋商如何分攤石油收入,以及國界如何劃定等課題,南蘇丹才可望正式獨立,成為聯合國第193個會員國。【取自民視新聞網】

 2011/1/11


 


蘇丹再傳暴力攻擊 10死18傷


央廣 更新日期:2011/01/11 19:45 黃啟霖



蘇丹正在進行邁向獨立建國的公民投票,但是10日再度傳出暴力攻擊,造成最少10人死亡、18人受傷,使得公投舉行以來,已經有最少40人在攻擊事件中死亡。



蘇丹官員11日指出,一輛巴士搭載南蘇丹人民,在從北方返回南部故鄉投票途中,遭到阿拉伯人攻擊,造成10死18傷;不過,阿拉伯部族領袖否認有這次攻擊事件。



根據南蘇丹內政事務官員10日表示,這次攻擊事件發生在南北蘇丹分界線的北邊。



南蘇丹官員也曾經在10日指出,從8日到11日之間,武裝阿拉伯人對南蘇丹邊界附近的阿貝地區(Abyei)展開攻擊,造成20名警察死亡、30多人受傷。



聯合國對日漸升高的暴力攻擊,深表關切。



根據統計,自從去年10月以來,原本住在北部的南蘇丹人民,已經有超過14萬人返回南蘇丹,以支持獨立。南蘇丹從9日開始,舉行為期一個星期的獨立公投。



南、北蘇丹是在經過22年的內戰,造成200萬人死亡、400萬人流離失所之後,在2005年簽署和平協定。協定中包括了南蘇丹舉行公民,以決定是否脫離蘇丹獨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