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錯失4關鍵…油染北海岸 行家傻眼

擱淺的「德翔台北」貨輪,船體斷裂,數個貨櫃落海,重油不斷溢出,新北市環保局昨天派出大批人力清理油汙。 記者許正宏/攝影

2016-03-26 02:51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洪欣慈、李順德、江慧珺/連線報導

分享

德翔台北貨輪油汙影響範圍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德翔台北貨輪再次造成北海岸生態浩劫,資深海運人士批評,政府主管單位未能主導,又錯失搶救黃金時間,八年來同一海域已有三貨輪擱淺,政府卻沒學到教訓,至今連像樣的搶救機具都沒有。
環保署回應,事件發生期間海象不佳,須以安全為重,已盡力處理但進度沒辦法趕。
這位海運人士指出,先抽油是對的,但動作慢了,時間沒抓準,第一時間處理得不夠積極。第一個四天天候差,不該派直升機冒險吊掛人員上船,結果造成墜機二死三傷;第二個四天是好天氣,應該趕快讓船浮起來拖離礁石並固定好,可惜錯失黃金時間,第三個四天大浪又來,終致船身斷裂。
他說,這半個月的搶救行動,政府單位竟未掌握先機和主導權,心態太過樂觀,讓行家看了很傻眼。他說,要航商設法找專家、找機具,一定先考慮成本,這樣怎麼會積極?政府主管單位應該代處理,找最貴的技術,最好的團隊,解決問題再找航商出錢。
他直言,此海域風浪大,事故機率很大。二○○八年巴拿馬籍貨船晨曦號船底破裂漏油;二○一一年,巴拿馬籍砂石船瑞興輪洩油汙染北海岸海域,海難事故一再發生,政府卻都沒學到教訓,「很不可思議。」
環署:第一時間已啟動應變

行政院長張善政(右)昨與新北市長朱立倫(中)到德翔台北擱淺岸際勘查,聽取環保署長魏國彥(左)報告。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劉瑞祥表示,擱淺處理流程一定是先抽油,再移貨櫃,最後才移船體,否則移船體過程中很可能讓貨櫃破裂,造成更大損害。除汙過程中環署第一時間便與新北市環保局投入人力處理,依法船公司需提出船體移除、抽油等計畫,但並非等到船東提計畫環署才動作。
劉瑞祥表示,事件發生第一時間環保署便啟動應變機制,召集相關單位開會、整合資源。處理期間都有定時和行政院匯報,廿四日政院決定成立院級應變小組並召開會議。
張揆:待天候好轉加快除油
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天表示,由於天候惡劣、船身斷成兩截,暫時無法繼續抽油,所幸斷裂部位的艙底殘油已抽取乾淨,漏油量相對減少。他希望天候好轉時,評估可否平行作業,以加快除油速度。

德翔台北擱淺事件簿 圖/聯合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