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溫差大 生物適應、繁殖力大降

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異增加,過去認為,越高緯度、高海拔生物對氣候的耐受度應該越高,但中研院與台灣其他大學合作的團隊發現,日溫差對生物生存挑戰更大,日溫差越大,生物能適應的分布範圍較窄,這種負相關是過去從未發現過的理論,這項發現登上國際頂尖專業期刊《科學》(Science),這也是第一篇台灣主導的生態研究登上該期刊。
中研院團隊重新分析全球180座山區1萬6592種陸域脊椎動物(包括鳥類、哺乳類、兩棲爬蟲類等)數據資料,經過數年驗證,發現除了年溫差越大,生物海拔分布幅度越大支持既有假說外,日溫差越大,生物海拔分布幅度卻越小的意外結果。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沈聖峰表示,經過反覆的驗證,研究棲息在台灣的尼泊爾埋葬蟲,結果顯示,山區的日溫差越大,繁殖的狀況就越差,同理,假設台灣過度開發,缺少森林等植被,白天受到陽光照射、晚上輻射冷卻後,日溫差肯定會加大,對於原本棲息在此處的生物是一大挑戰。
目前研究顯示,包括北非、澳洲北部與東部等本來就比較乾燥的森林,將是氣候變遷後,日溫差增大可能第一波受衝擊的地區,這些地方的森林相形之下更是重要,希望這項研究對於未來保育資源分配能有些影響。
台灣也是如此,只要超過日溫差15度以上,生物的生存環境可能就會受到衝擊,沈聖峰指出,以目前的理論分析,日溫差增加,棲息的環境就會縮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