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進行式/曬太陽 德國人與日本人的兩種心情

我的學生在克羅西亞黑海邊度假,寄了一張海灘圖問候我。 圖/莊祖欣

2016-03-26 07:55 聯合報 文/莊祖欣

分享
曬黑曬勻是學問
我的學生在克羅西亞黑海邊度假,寄email配上一張海灘圖問候我。她說,再怎麼擠,也得在陽光下拚得一席之地,Cindy,祝我曬得美美的再回家吧!
一切都是太陽惹的禍。天空小氣,不出太陽的日子,歐洲人就付錢去給「日曬機」曬。我好幾次被朋友拉去三溫暖,她們進蒸、烤箱之前都先進Sun Studio(太陽工作室)裡的日曬機假曬曬——先把全身塗滿了「防紫外線但是不防曬黑」的乳液,脫光光地躺在裡面全身放鬆、放空,曬個二、三十分鐘才過癮。我光用看的就沒勁了,不知道這是哪門子的享受,簡直就像去照MRI核磁共振似的──被關進白棺材般的機器裡,聽轟隆轟隆的馬達耳邊響,曬完出來全身熱烘烘、紅通通的,違反我華夏美女一心一意「冰清玉潔、白皙粉嫩」的美麗願望。
歐洲人處處都講究優雅,但是碰到了「誰能夠曬得比較黑、比較均勻」,就非搶地盤了。咦,可能因為這樣,安德烈怕人跟他搶太陽,才討我這個沒興趣日曬的來當老婆?我們沒有其他的語言文化障礙或摩擦,一年就幾天為了曬不曬太陽起爭執而已。還好,我們森林小鎮一年有九至十個月都是陰雨霧濛,難得出太陽的日子,也多教茂密的樹蔭擋去。而沒擋到的地方,陽光從南邊斜射過來,把熱情力道全留在北非和地中海,到了德國,就只剩沒有熱度的純光線而已。
陽光珍貴如鑽石
從小在森林長大的人,有種天生的「陽光稀奇如鑽石」的渴望,豔陽烈日下,即使曬得頭昏眼花,也沒有要「取陰避日」的本能直覺。跟老公在露天咖啡座叫杯咖啡,他非選陽傘不遮陽的位置;三十五度的大太陽下開車,說什麼也堅持要打開酷斃了的敞篷,讓陽光直射頭頂,風沙掀亂髮,因為沙子沾黏髮絲才狂傲不羈,而越曬顏色越淺的頭髮才金碧輝煌。
上周在羅馬跟世界兩百多位車迷飆車,我佩服一位日本來的大和仕女,不管歐洲人用什麼眼光看她,她就是不屈不撓地做異類,不管走到哪兒都穿澎澎裙、撐花邊陽傘。跟她比,我真的太孬種,只敢用中文寫文章,背後批評愛曬的歐洲人;真的跟她們在一起的時候,卻只敢偷偷事前抹上又厚又強的防曬乳液、戴遮陽帽,再從陰影A跳去陰影B、快速閃躲到房檐下避開太陽。她們看我度假回來還一副白皙皙樣,都垂下眉頭同情地說:「哎呀好可憐喲,Cindy怎麼都沒曬黑?是不是沒好好玩啊?」皮膚白就代表「沒錢沒閒度假曬太陽的窮人,只能躲在屋子裡工作」。所以還是低調一點好了,曬不起,就白一點、窮一點吧!
●摘自二魚文化出版《拉得弗森林異童話:地圖上沒有的德國小鎮Radevormwald,莊祖欣短篇故事集》

跟另一張對比,這是盛夏的東京街頭,行人多撐陽傘。 圖/莊祖欣

2 則留言:

  1. 曬太陽真的是一件開心的事啊
    像這幾個禮拜常下雨又冷冷的
    讓人也沒有什麼活力
    希望連假那幾天會是好天氣
    Pu103 25

    回覆刪除
  2. 曬太陽暖暖的很舒服不過白白的比較好看2044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