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操之在人的朝鮮半島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日前視察史上最大規模的遠程砲兵集中火力打擊訓練,旨在打擊南韓。 (新華社)

2016-03-27 02:59 聯合報 張佑生


分享
也許是感受到敵對勢力「斬首」風聲的壓力,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近日頻頻放話要直搗黃龍,以南韓青瓦台為模擬攻擊目標,「完成統一的歷史大業」。南韓總統朴槿惠則回嗆,北韓升高對立將「自取滅亡」。
南北韓並無統獨爭議,至少目前、檯面上是如此;剩下的問題就是如何統一,誰來統誰。北京早就把華府當作通往台北的捷徑。至於通往平壤的捷徑是華府或北京,南韓內部也有熱烈討論。無論答案為何,可確定的是兩韓統一之鑰不在首爾或平壤手中。
北韓第五次核爆蓄勢待發,各界期望北京能多出點力。北韓軍事動作變大,給華府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飛彈防禦系統(THAAD)」理由。南韓也擔心,會遭到北京經濟報復。
中國對朝鮮半島的影響由來已久,南韓電影「情遇魔法師」敘述朝鮮王朝派公主嫁到清朝和親,途中遇上魔法師,一見鍾情想毀婚。有意思的是片中大反派係操華語,或許反映出南韓對中國的複雜情緒。然而,電影結局只存在於銀幕。

4 則留言:

  1. 北韓還是一樣呢
    一樣堅持自己的軍事立場
    但是 如果這樣做會造成人民溫飽都有困難
    又是何必呢
    Pu103 25

    回覆刪除
  2. 北韓還是一樣獨裁統治,不過連溫飽都有問題好可憐20443

    回覆刪除
  3. 北韓太重視硬實力中的軍事了 為什麼不以為人民優先 這樣經濟也可以改變 經濟實力夠自然也有資金可以提升軍事 pu103 23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北韓人好可憐j204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