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又減產 今年春茶口感較佳

桃園龜山區的春茶過去約在3月底就能採收,今年受天氣影響,採收會延後20天。 圖/林雨暘提供

分享
農曆年前的霸王寒流,讓全台多處非高山區也降雪、下冰霰,到了春天,天氣更是忽冷忽熱,桃園龜山茶區的茶樹也受到天氣影響,過去春茶都是本周就可採收,今年春茶預估要晚20天左右,產量也可能大減四成。茶農表示,低溫會影響茶葉內茶多酚成分,今年春茶口感會較醇厚。
復興區拉拉山高山茶農也說,今年春茶應該會落到4月下旬才能上市,產量也比往年減少二到三成。
龜山區丘陵地形相當適合茶樹生長,但隨著工業開發、農業人口老化,茶區產量越來越少,但龜山茶農做出的東方美人茶,仍是目前台灣茶競賽中的常勝軍,也做出口碑,不過茶農都嘆,今年春天偏冷,茶樹才萌芽,又因為寒流來,導致生長停滯,恐影響到今年的茶產量。
茶農林雨暘說,寒流低溫讓新栽茶樹苗的枝椏,都不願向外伸展,全部縮成一團,而原本茶樹到了春天應該萌發新芽,過去在這個禮拜就可以採春茶,但今年天氣冷,茶樹生長停滯,春茶預估會晚20天,到4月中才能採收,也可能會影響到今年夏茶採收的時節
林雨暘說,過去一甲地約可手採130公斤的茶,但今年茶樹生長停滯,影響到今年的茶產量,今年應該會少四成,但今年做的綠茶口感、品質應該會比較好。他解釋,低溫會增加茶葉內的茶多酚,做出來的綠茶口感會比較甘甜。
長生製茶廠茶農林和春也表示,茶樹萌發新芽,原本一個新芽可以長6至7葉,但今年可能只長3到4葉,但因為氣溫偏低,造就了類高山茶的環境,茶品質會比較好。

8 則留言:

  1. 雖然下雪很漂亮 但是這時候的茶農們心裡在淌血 希望明年的天氣不要像今年這麼糟 普10215劉又瑄

    回覆刪除
  2. 農曆年前的霸王寒流影響茶葉很大,不只收成會不好口感也比較差pu102 28李沐益

    回覆刪除
  3. 台灣的茶葉品質優,只是這霸王寒流一來,新芽不長,這對台灣茶農影響甚大。
    pu103 30

    回覆刪除
  4. 希望大家不要再破壞地球了不然吃虧德還是我們,更何況是農夫們pu103 10

    回覆刪除
  5. 寒流真的會造成農民的很多損失
    普10348

    回覆刪除
  6. 天災造成農業的損失是很大的
    不僅破壞我們的茶葉
    更破壞我們農人的辛勞pu103 22

    回覆刪除
  7. 寒流來襲導致農民損失慘重,這提醒了我們要更愛惜我們的地球。PU10304李宓芹

    回覆刪除
  8. 雖然茶葉因為寒流來襲產量減少,但是也因為環境較低溫,所以茶葉口感較好,也是一件好事Pu103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