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 試點收費開跑

2016-03-24 03:43 聯合報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全國九座國家公園將開始啟動試點收費了。墾丁國家公園貓鼻頭將於五月一日起收費三十元,鵝鑾鼻公園今年一月一日起已將票價由四十元提高到六十元,金門國家公園翟山坑道則自七月一日起收費六十元。
另外,由於九座國家公園員工消費合作社將陸續吹熄燈號,因此,過去由太魯閣國家公園消費合作社,自行免費發出的登頂證明費用,將自今年五月一日起,登山者如欲申請登頂證明書,將收費二百八十元。
墾丁國家公園的鵝鑾鼻公園,原收費四十元,今年一月一日起,調高至六十元。為擴大收費據點,選定了貓鼻頭公園,目前正興建售票設施、圍籬等,五月一日起收費。公園管理處長劉培東表示,希望配合財政自主收費,及考量旅遊品質「以價制量」雙重效果。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長謝偉松表示,翟山坑道最近幾年因舉辦坑道音樂節,前往旅遊人口倍增,翟山坑道目前一年到訪人次達五十二萬人次,早超過承載量。翟山坑道七月一日實施試點收費六十元,勢將減少遊客量,有助旅遊品質控管。


2015-09-02 03:06 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李順德/台北報導


國家公園收費標準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明年起,墾丁、陽明山與金門三大國家公園部分景點將收費,太魯閣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未來也研議收費。
攸關國家公園擴大收費政策的「內政部國家公園中程計畫核定報告」,內政部近日已將明年度預算書送抵立院。
內政部曾評估國家公園收費議題,一度因「弊多於利」而維持不收費。內政部次長陳純敬表示,這次會有收費規劃,是來自於國發會的要求,希望創造跨域價值,並提高自償率。
報告指出,明年起,墾丁貓鼻頭公園每人收取卅元入園費,申請夜潛、夜航每次三百元,申請前往墾丁戶外教學,每梯次也收取二千元。
墾丁春吶音樂祭,主辦單位將繳納每次五十二萬元的申請、場地使用費;業者申請營運半潛式、玻璃觀光底船,每艘要收二萬元水質監測費。
民國一○七年起,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封閉據點如天溪園,每人收一百元;開放據點如小油坑、擎天崗、冷水坑等採人車一體收費,大型車三千元、中型車一千五百元、小型車三百元。冷水坑溫泉浴室與生態保護區,也將收取使用費與許可費。
金門國家公園將分「得月樓、僑鄉文化展示館、金水國小」、翟山坑道與「中山林遊客中心、乳山遊客中心、蔣經國紀念館」三區塊,每人每次五十元。
金門國家公園的雙鯉濕地自然中心、馬山觀測所、九宮坑道與列嶼遊客中心,每人每次卅元。金門國家公園收費也將規畫套票與優待票機制,一次二百元可參觀全部收費景點。
內政部表示,自民國九十七年起,前往國家公園觀光總人次從每年平均一千七百萬人次,攀升至去年二千八百萬人次,管理成本提高;如何改善國家公園環境與深化國家公園教育功能,也都需要經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