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巴拿馬百年邦誼 陸崛起考驗多

巴拿馬正式邀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出席運河竣工典禮,但回顧與中華民國超過一世紀的邦誼起伏不斷,民進黨新政府態度恐牽動未來雙方合作前景。
外交部今天證實巴拿馬政府已向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發出正式邀請,出席6月巴拿馬運河擴建工程舉行竣工通航典禮,且已透過管道立即轉知新政府;而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有掌握相關訊息,將進一步考量後再說明。
中華民國與巴拿馬共和國在民國98年達100年,早在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後,不時傳出關係變化傳聞,前監察院長錢復過去曾在受訪時表示,巴拿馬在民國93年要和台灣斷交,前總統陳水扁突然找錢復,「聽說你和巴拿馬這位新總統很要好,請你幫我去跑一趟,請他不要與台灣斷交」。
後來錢復與新總統談到早年曾有台灣醫生曾醫好總統的家人,新總統才不再提要斷交。
在民國101年時,當時巴拿馬總統馬丁內利接受11名駐巴拿馬兼使呈遞國書,但卻未包括到任近半年的中華民國駐巴拿馬大使,外交部當時表示,將持續與巴拿馬溝通解決。
而在民國103年時,傳出巴拿馬當地僑社為巴拿馬新任駐中國大陸代表林錦珍餞行時,巴國總統瓦瑞拉現身並聲稱希望林錦珍在其任內,能將其職務從無官方身分的「代表」,升格為具官方身分的「大使」,但外交官員事後曾說明瓦瑞拉意思只是希望林錦珍早日升大使。
而在今年甘比亞與中國大陸復交後,外交部長林永樂在立法院表示,巴拿馬是中華民國友邦,還正籌組派團參加5月20日總統就職,這些相關組織,巴拿馬會自行研判,他相信會善意支持,目前台灣與巴拿馬關係,「我覺得沒有問題」。
中華民國與巴拿馬的邦交屢發生插曲,且據媒體報導,巴拿馬這次除向蔡英文發出邀請,也邀請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出席,面對巴拿馬的外交出招,新政府如何接招將牽動未來雙方合作的前景。

2016-03-24 20:15 中央社 台北24日電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