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茲卡病毒 疑三年前傳入巴西

2016-03-26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最新科學研究指出,目前肆虐美洲的茲卡病毒,非如早先相信由二○一四年夏天前往巴西觀賞世界盃足球賽等體育盛會的遊客攜入,而應是前一年為踢進世足賽搭機前往巴西參加「國際足總洲際國家盃(FIFA Confederations Cup)」的大溪地國家足球隊帶入。另如大洋洲、東南亞等地疫區民眾近年大量飛往巴西,都是導致當地嚴重淪陷的可能原因。
這項研究首度結合基因與流行病學資料,二十五日由英國牛津大學與巴西國立伊萬德羅.沙加斯研究所(Instituto Evandro Chagas)合作團隊發表於《科學》期刊,共分析巴西七宗茲卡病例基因檔案,並發現所有病毒密切相關,顯示感染源頭只有一人。

疑由大溪地國家足球隊帶入

共同撰文的牛津大學研究人員法里亞(Nuno Faria)表示,該研究追蹤一三年五至十二月進入巴西者,發現當年六月下旬前來的大溪地足球隊內的某一位隊員應是罪魁禍首——法屬玻里尼西亞一三年爆發茲卡疫情,大溪地正處疫區。
此外,一二至一四年間,由大洋洲新喀里多尼亞、法屬玻里尼西亞和東南亞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等茲卡疫區飛往巴西的遊客暴增五成,一三年每月約有三千五百人,有時甚至多達五千人,也是導致巴西淪陷的可能原因之一。
研究指出,茲卡病毒依基因分為亞洲型和非洲型,目前肆虐巴西的病毒株為亞洲型,和在東南亞流行或導致法屬玻里尼西亞一三年疫情的病毒同種,可做為支持上述推論的證據。

巴西抗茲卡迎奧運 出動陸海空20萬士兵

巴西總統羅賽芙下令,出動陸海空三軍約20萬士兵力抗茲卡,預計將走訪350個城市、拜訪約300萬戶,以「一隻蚊子不會比國家強大」為口號,對家庭、餐館及商店宣導防疫資訊。(美聯社)
2016-02-14  19: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茲卡病毒在南美洲爆炸性擴散,疫情最嚴重的巴西今年夏天將迎接奧運,當局為抗茲卡,在昨天(13日)宣布將出動陸海空三軍20多萬士兵,挨家挨戶宣導防疫措施並消除病媒蚊。
  • 茲卡疫情最嚴重的巴西即將在8月5日舉辦里約奧運,面對各界擔憂,巴西總統羅賽芙誓言奧運將照常舉行,「我們相信,在奧運開始前,將成功消滅病媒蚊埃及斑蚊」。
(路透)
    茲卡疫情最嚴重的巴西即將在8月5日舉辦里約奧運,面對各界擔憂,巴西總統羅賽芙誓言奧運將照常舉行,「我們相信,在奧運開始前,將成功消滅病媒蚊埃及斑蚊」。 (路透)
  • 茲卡疫情最嚴重的巴西今年夏天將迎接奧運,當局為抗茲卡,在昨天宣布將出動陸海空三軍20多萬士兵,挨家挨戶宣導防疫措施。(美聯社)
    茲卡疫情最嚴重的巴西今年夏天將迎接奧運,當局為抗茲卡,在昨天宣布將出動陸海空三軍20多萬士兵,挨家挨戶宣導防疫措施。(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茲卡疫情最嚴重的巴西即將在8月5日舉辦里約奧運,面對各界擔憂,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誓言奧運將照常舉行,「我們相信,在奧運開始前,將成功消滅病媒蚊埃及斑蚊」。
羅賽芙也在昨天下令,出動陸海空三軍約20萬士兵力抗茲卡,預計將走訪350個城市、拜訪約300萬戶,以「一隻蚊子不會比國家強大」為口號,對家庭、餐館及商店宣導防疫資訊。
目前茲卡疫苗尚未研發成功,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表示,至少18月後才能展開人體臨床實驗,但目前巴西已有3個死亡病例,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已有462個小頭症案例,疫情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