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勝洋農場轉型觀光 屋頂養魚省電環保

宜蘭縣勝洋水草場的桌上型水族箱,既是水族箱又有桌燈的功能,很多人都說具有療癒效果。 記者廖雅欣/攝影

2016-03-26 07:30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員山報導



分享
宜蘭員山鄉勝洋休閒農場善用水資源,捨去養殖改種水草,勝洋曾是國內最大的水草場,近年來逐步轉型,除了種植水草外,正嘗試全場「魚菜共生」養魚和種菜,建築屋頂拿來用來養魚和龍蝦,增加收入,夏天遮陽,不用開冷氣。
宜蘭員山鄉湧泉多,勝洋水草場是宜蘭獨特的產業,10年前最輝煌時產量占了全國的一半。其實早期勝洋的本業是養殖鰻魚,後來改養台灣鯛、熱帶魚,農場主人徐志雄兄弟發現宜蘭養殖魚長得比南部慢,投資成本大,因緣際會透過海事學校實習生建議,開始種植水草,也開設水族館店,提供水草國內外水族箱及生態池等使用。
不過最近幾年,不管是國內或大陸,水草場不斷興起,面對同業削價競爭,勝洋水草場改走不一樣的路,徐志雄將農場轉型觀光,開放遊客參觀,成立「勝洋休閒農場」,讓遊客體驗用水草DIY、釣魚,提供各種水草料理,成了縣內知名的觀光景點。

水草場也將屋頂做為養殖池,飼養龍蝦等,這座建築因而冬暖夏涼。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雖然水草種植規模逐漸減少,勝洋水草場仍然未放棄生產這個行業,徐志雄兄弟去年開始利用餐廳建築屋頂,做為養殖池,試養龍蝦和各種魚類,今年開始量產。徐志雄說,他善用農舍建築,屋頂養殖池不僅成為生財利器,冬暖夏涼 ,「夏天不用開冷氣!」養殖池成了最佳遮陽工具,如果室內沒有太多人,夏天不用開空調。
徐志雄兄弟研究多年魚菜共生,今年打算付諸實現並且量產,他已購入大量的魚箱,以清澈的湧泉飼養台灣鯛等魚類,排出來的水再來種植蔬菜,餘水排入生態池,養殖水草或其他魚類,這項計畫今年也將進入量產期,希望為傳統的水草產業找出另一條道路。

1 則留言:

  1. 屋頂養魚是個不錯的環保方式,而且他們兄弟會善加利用水資源做很多事,減少水資源的浪費,很有環保的精神!普10218鄭聿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