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結合小吃 南一中理科生寫府城地圖

來畫文學地圖 南一中學生寫「府城」美青阿姨要簽名

分享
台南一中科學班二年級30名學生以府城11位文學作家故事,結合景點、古蹟、歷史與小吃,完成土地與文學交集的深度旅行書籍《府城文學地圖》。總統夫人周美青深深被吸引,21日到校鼓勵學生。
許多城市都有文學地圖,「台南怎麼沒有?」導師林皇德決定給這些每天都在玩實驗、探究數理的孩子來點不一樣的作業。
全班3人一組走訪明清時期沈光文、日據後的楊逵、許丙丁、吳新榮、楊熾昌、陳秀喜、葉石濤,及當代知名作家許達然、阿盛、導演李安、蔡素芬等人足跡,探訪他們的生長環境、作品、傳記,透過作家的角度看台南。
經過一年多的調查、採訪,學生們規畫出11條文學踏勘路線,深入介紹文學地景,於去年底出書。
周美青女士日前拿到書,被內容吸引,決定以書迷的角色和學生見面。學生不敢相信,21日她真的現身南一中二年19班,還贈送小禮物,並請30位作者在書上簽名。
周美青女士說,文中介紹許多作家的著作,她未曾讀過,但看這本書的介紹,就想進一步閱讀。她勉勵學生要培養人文素養,未來在學習上能創新突破。
「原來大導演李安和我們一樣,學生時代也會跑去偷看電影、也怕老爸!」學生侯品睿說,研究這些名人,有著說不出的親切感,「好像看到自己的影子」。學生陳奕婷、蘇奕達表示,因他們探訪的作家多數已去世,故居也難查訪,追尋過程也多了許多樂趣。
《府城文學地圖》內文多達25萬字,首刷由家長合資出版,沒想到上架後受到讀者喜愛,學校計畫籌募經費再印第二刷。

台南一中學生出版的《府城文學地圖》,內容精彩人,總統夫人周美青是書迷,特別請學生們在書上簽名留念。圖/記者鄭惠仁

2015-01-27 15:07

分享
30學生 書寫11作家 1年完成25萬字文學之旅
紐約、倫敦、羅馬都有文學地圖,府城怎麼沒有?台南一中科學班二年級學生以一年時間走訪台南11位文學家的足跡,完成25萬字結合圖片的深度旅行書籍《府城文學地圖》,實現他們為故鄉留下一點東西的夢想。
國文老師林皇德說,科學班學生擅長專題研究,為了開拓學習領域,選擇語文類做專題研究。討論中學生發現書局有陳列歐美、日本城市的文學地圖,像去過巴黎的旅人,一定會尋訪雨果、普魯斯特、沙特等文豪的足跡。但台灣的城市少有,大家決定寫一本屬於台南的文學地圖,帶領遊客做深度文學旅行。
選定已過世的沈光文、楊逵、許丙丁、吳新榮、楊熾昌、陳秀喜、葉石濤,及目前知名作家許達然、阿盛、導演李安、蔡素芬等11人來導覽,規劃出11條文學踏查路線,深入介紹文學地景。
學生分組閱讀作家們的傳記、作品、研究論文,實地到他們曾經住的地方踏查;共拍了上萬張照片、寫了25萬字、繪製11張彩圖,完成408頁的《府城文學地圖》,已在去年12月中出版並上架發售。
江翊瑄說,許多地方的樣子都已經跟老照片不一樣了,他們「追蹤著偶像的腳步」,翻出日治時期的地圖,才找到詩人楊熾昌任職過的台南新報社故址,就在首廟天壇附近「陳聚德堂」。
張恆維說,寫完後才知台南有這麼偉大作家,「平常熟悉的街道後面,原來有那麼多故事。」
科學班主任何興中說,一般人認為科學與人文是對立的,其實科學可以用來探索人文之美,兩者是一體的;由科學班的孩子來完成這本書,格外有意義。

30位學生以一年多的時間,探訪11位作家的足跡,也為自己的故鄉留下珍貴的紀錄。圖/記者鄭惠仁

分享

30位學生以一年多的時間,探訪11位作家的足跡,也為自己的故鄉留下珍貴的紀錄。圖/記者鄭惠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