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來稿:我看布魯塞爾爆炸的陰影

比利時來稿:我看布魯塞爾爆炸的陰影

Image copyright
Image caption從機場被送到魯汶火車站的人們
早上還沒起牀,在被窩裏就被手機上鋪天蓋地的布魯塞爾機場爆炸的新聞徹底驚醒。一個小時之內的3起連環爆炸,30多人死亡,200多人的受傷,把布魯塞爾從一個優雅的古都,一個童話世界,一個歐洲乃至是世界的政治中心,變成了一片殺戮戰場。
一天在辦公室裏無心工作,不停地翻看新聞。一個出差的同事昨天還說今天會降落布魯塞爾回來,最終他的航班改飛德國杜塞爾多夫,此時此刻真是天大的幸運。我也慶幸自己的家在邊陲小鎮,遠離是非中心,暫不用擔心上下班的路,學校也沒有發通知放假。可是這又怎能消除我們心中的憤怒和恐懼?所有的人都為今天經歷了人間地獄的人們祈禱。
當天,布魯塞爾學校全部停課,學生都被告知不要出門。布魯塞爾自由大學也被警察包圍,因為自由大學正處在所謂的IS「基地」莫倫貝克(Molenbeek)區。這個我曾經深愛的母校,那個我曾經天天上下車的火車站,怎麼就成了IS分子的活躍區域了呢?
Image copyright
Image caption魯汶火車站前的警車
這就是比利時人所經歷的前所未有的暗黑一天。
我的WhatsApp群和微信群無時無刻不在信息閃爍。看來今天和我一樣無心上班的人太多了。問得最多的問題就是「為什麼」?為什麼接受了無數難民的歐洲還會遭遇如此重創,昨天是巴黎,今天是布魯塞爾,下一站又是那裏?恐怖分子為什麼要這樣塗炭生靈?比利時的防禦系統為什麼這麼差,不是一直都在三級警戒麼,怎麼恐襲還是來得這麼容易?布魯塞爾為什麼會成為IS的溫牀?
這些問題,如果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比利時及整個歐洲都很難擺脫恐怖主義陰影。更大的問題就是將來我們要怎樣面對這樣的生活,似乎恐襲已經是歐洲新常態。孩子們還能不能愉快上學,我們還能不能正常工作,脆弱的歐洲經濟還能不能發展?歐盟及各國政府,到底要怎樣做才可以避免悲劇的再次發生?國家機器到底要怎樣才能讓我們重新相信?
Image copyright
Image caption訂餐的人如約而至
今天本是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然而蔚藍的天空被三聲巨響劃破寧靜,讓原本可以休閒的一天變得如此煎熬。接下來的三天被定為比利時國難日。除了祈禱,我們究竟還能做些什麼?趕緊給家裏人報個平安吧,不要讓愛我們的人擔心;或者可以加入「IK WIL HELPEN」(我願意幫忙)的民眾自發組織給需要幫助的人送去溫暖;或者可以繼續訂個餐館美食一頓,因為人間依舊有美好。
我看到一位在布魯塞爾附近開餐館的朋友在網上貼出一張照片,在他家餐館訂餐的幾桌客人如期而至,不得不敬佩這些氣定神閒的比利時人,為他們喝彩!生活還是要繼續,如果真得恐懼我們就徹底輸了。
文章是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BBC 立場,網友如有評論,請用下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