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理和的「五分車」 重回旗山火車站

汽笛聲沉寂38年,昨在高雄旗山火車站原音重現。
百年旗山車站重生,變身「糖鐵故事館」。

聯合報/徐白櫻 報導
聯合報/鄭朝陽、柯永輝、張天妮、劉宜峰、陳建名 製作
主圖/劉學聖 攝影

「嗚、嗚、嗚!」這個汽笛聲沉寂38年後,昨天在旗山火車站原音重現。比利時製造的353蒸汽機車頭與兩個木造車廂昨鳴笛歡慶旗山車站重生,喚起眾人記憶,也宣告差點走入歷史的旗山車站成功再生,為4月1日開放的旗山車站糖鐵文化園區吹響號角。

百年車站 一度連鐵軌都拆光

高雄旗山車站歷史超過百年,早年是台糖旗尾線鐵道要站,隨著製糖產業沒落、都市發展轉向,車站只剩空殼,連鐵軌也拆光。去年7月,站內天花板崩塌,加上沿線地主打算開發,引發鐵道文化人士爭取保留。

高雄市文化局介入協助,規畫車站再生,轉型「糖鐵故事館」,4月1日起結合旗山老街等據點形成「旗山車站糖鐵文化園區」,成為旗山觀光亮點。

文化局向台糖橋頭糖廠商借曾在旗尾線服役30年的比利時353蒸汽機車頭與兩個木造車廂,昨在參與搶救火車站的文史工作者,及台糖員工、地方耆老見證下重返旗山車站。

旗尾線鐵道 留在作家、畫家作品裡

日據時代修築的旗尾線鐵道,東起美濃竹頭角、西至大樹九曲堂,銜接縱貫線台鐵,全長39.4公里,共設22站,以五分車運送甘蔗。旗山車站採和洋混合風格,木構造型優美。1983年鐵道拆除殆盡,公路局在原線建台21線公路(現更名台29線),鐵道場景就此消失,只剩旗山車站喚起片段回憶。

已故作家鍾理和曾在書中描述「搭乘五分車奔馳藍天底下的輕快自在」;旗山老畫家呂浮生也用畫筆讓台糖小火車行駛現今公路的懷舊場景。

老列車長:懷念古早倒退嚕

鐵道文化協會發言人陳建竹指出,旗山火車站造型獨樹一格,全台找不到第二個台糖火車站有這麼漂亮的八角樓,它是獨一無二的鐵道Landmark(地標)。

「足感動,足懷念古早時代!」85高齡的糖鐵前列車長張槃槐說,以前旅客很多,列車長常吊掛在車廂外,行經旗山溪洲香蕉園時,全身沾滿香蕉汁液,洗也洗不乾淨;有次很驚險,小火車失控一路從旗山「倒退嚕」至大洲車站,幸好沒撞到人。

古早「五分車」既載甘蔗也載客

早年台灣公路不普及,台糖鐵道分布全台,長度比台鐵多3倍,高雄旗尾線是全台最長的糖鐵營業線。俗稱「五分車」的台糖小火車不只運甘蔗,還肩負載客任務,1958年的年載客量高達2300萬人次。

高雄市府文化局調查指出,1950年台糖在全台鐵道總長2964公里,台糖火車站內有專屬月台、車票、時刻表及車廂。五分車是「客貨兩用」車,1958年載客量達最高峰,每日約6萬人搭乘。

他憶台糖小火車:男女生要分開坐

鐵道文化協會發言人陳建竹指出,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考量萬一兩岸發生戰爭,對岸可能會摧毀西部縱貫線交通,更加積極發展「南北平行預備線」,讓糖鐵在緊急時刻發揮交通功能,取代台鐵西部幹線的運輸角色。

「以前上下學尖峰時間會加開車廂,男女生分開坐,離峰時間才能混搭。」大樹區楊姓居民回憶國中時搭過台糖小火車,很可惜所有鐵道已拆除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