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大黎加新點子!豬糞、豬下水 潔淨新能源

2016-03-27 14:38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想像一下,成噸臭不可聞的動物糞肥、污血、下水倒入大缸裡,養細菌。
聽來真惡心,但專家說,哥斯大黎加一家屠宰場這樣作法有益環境,而且鄰近居民不必再忍受惡臭。天氣炎熱,艾拉雷歐屠宰場的動物臟腑和腐肉臭上加臭,業者希望化腐臭為清氣。
此氣指沼氣(甲烷)而言,是哥斯大黎加最新進的潔淨能源點子。這個國家幾乎所有電力都來自再生能源,成為潔淨能源模範生。
艾拉雷歐屠宰場就是如此,將上述廢物傾入一個稱為「生物消化器」的巨大金屬容器,將之化為氣體來供應自身電力。
這類裝置在歐洲已經使用,在拉丁美洲卻是先河。
過去扔掉的惡臭廢物,如今都要進入生物消化器,讓微生物吞噬,產生甲烷「生物氣體」。
艾拉雷歐和岱瓦里原本是彼此競爭的業者,現在合作,在首都聖荷西附近的艾拉雷歐地面上設置生物消化器,雙方由國營「哥斯大黎加電力公司」(ICE)支援,總共投資將近三百萬美元(台幣9300萬元)。
艾拉雷歐總經理莫林納說:「我們想辦法已有一陣子了,要怎麼處理生產過程中累積的廢物,主要是糞肥和血水,這些東西惡臭又污染,附近又是住宅區,左鄰右舍很不愉快。」
生物消化器預定下月啟動。
哥斯大黎加去年宣布以再生能源,主要是水力,供應全國480萬人口99%用電,廣受全球矚目。
ICE生物氣體方案主持人赫南德茲說,生物消化器只要以安全措施操作,就是個不錯的天然氣來源,不必加壓儲存,也不用氣槽。
屠宰場近旁是牛群用的牲棚,牲棚近處是一座將糞肥、血、下水分別存放的倉庫,庫旁立著生物消化器,是個明亮的圓形金屬結構,好幾公尺高,容量二百萬加侖(760萬公升)。消化器緊鄰一間小屋子,屋裡安置操作、調節這套系統的機器。
莫林納希望由此產生的生物氣體供應全廠80%的電力需求,其餘來自傳統天然氣燃料。
廢物不是直接焚燒,排放的溫室氣體與惡臭因此比較少。
赫南德茲說,哥斯大黎加的生物消化器有2.2MW(百萬瓦)發電量,理論上足以供應好幾百個家庭用電。
國營「水道與下水道局」另有一座新的生物氣體廠也將運轉,使用人類的水肥,發電量1.7MW。

11 則留言:

  1. 希望這些措施能對地球是有幫助的!pu103 10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希望這些措施可以做的踏實才能夠對環境產生好的影響pu103 22

    回覆刪除
  4. 這樣可以讓地球又少了點負擔pu10311

    回覆刪除
  5. 現在科技真的很厲害
    只是用這個應該要花不少錢
    有種綠色革命很像的感覺
    pu103 39

    回覆刪除
  6. 這個也能當新能源!
    太強了!
    Pu103.34

    回覆刪除
  7. 使用這些環保的能源才能使地球活的更久
    pu103 32 徐梓濟

    回覆刪除
  8. 用不同的方法來產生新能源,這樣也可以保護地球。PU10304李宓芹

    回覆刪除
  9. 這樣就能保護地球,希望地球的環境能夠越來越好Pu10302

    回覆刪除
  10. 這個方法能有效的減少地球汙染,也可以增加地球新能源的來源,如果大家都願意使用這個方法的話說不定就可以避免地球毀滅
    Pu10343 蔣博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