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衝突不斷 孟加拉想成為世俗國家

2016/03/28
由於孟加拉近期宗教衝擊不斷,當地民間組織已提案,要將孟加拉改為世俗國家,以避免成為有心人士滋事的藉口。該提案將交付最高法院裁奪,不過,預期過程將耗時而且不易成功。
孟加拉日前傳出一名轉信奉基督教的民眾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份子刺殺身亡,去年,孟加拉也傳出IS屢屢針對什葉派清真寺與印度教聖殿發動攻擊,對此,當地擁護世俗國家體制的團體已提出請願,要求將孟加拉從伊斯蘭國家改為世俗國家。

孟加拉在1971年從巴基斯坦獨立後,制定新憲法將孟國明訂為世俗國家,並指出所有宗教依法被視為平等,但是前總統艾爾沙德掌權後,該規定在1988年遭到推翻並將伊斯蘭教視為孟加拉國教。

不過,2011年現任總理哈希納提出憲法修正案,欲恢復世俗體制,但伊斯蘭教在當地依舊被視為官方宗教。而且隨著伊斯蘭民兵組織引發的衝突不斷出現,當地世俗派團體在請願書中指出,由於承認伊斯蘭為國教有違國家世俗本質,因此,希望將伊斯蘭從國教中移除。
孟加拉最高法院上週日雖已召開辯論庭,但是預期過程將會耗時與充滿變數。當地政府檢察官達斯古巴塔指出,「這件案子的本質就相當耗時,高等法院會聽取雙方論點之後再提出判決。」

孟加拉人口中有9成信奉伊斯蘭,印度教佔8%,其餘2%為基督教及其他宗教,但是當地爆發與弱勢宗教團體的衝擊卻一直在增加。【取自台灣醒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