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展夯 政壇藍綠不缺席

二○一六智慧城市展昨天熱鬧登場,現場展出3D虛擬試衣鏡等應用,並有英國、法國、荷蘭等各國人士參與。 記者徐兆玄/攝影

分享
準閣揆林全、現任副閣揆杜紫軍、台北市長柯文哲,不論藍綠、朝野,都將出現在智慧城市展。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昨天相當忙碌,一早出席智慧城市開展活動,下午陪同柯文哲觀展;還透露,林全也將到訪。
二○一六智慧城市展昨天開跑,今年邁入第三屆的智慧城市展,台北市政府首次和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舉辦,展出一百廿家廠商、七五○個攤位、五十六場次專業論壇,包含英國、法國、荷蘭、義大利、西班牙等國,預計有超過二萬人以上的參觀者,都創下歷來之最。
童子賢說,從張善政到台北市長柯文哲,他能感受公家單位要用科技方法解決公領域的效能與智能意願,「不論黨派都很重視。」
童子賢表示,未來新政府的領導團隊,有很多具有服務民間企業的經驗,例如林全有半導體公司董事長的經驗,同時也曾擔任和碩的董事。他說:「在開董事會的時候,林全提問更是相當犀利」。
童子賢稱許林全有熱忱誠懇的特質和民間企業服務的經驗,預料將可暢通官方與民間。他舉行政院長張善政為例,同樣擁有前述兩項優勢,他相信林全接任行政院長,「就像接地氣,讓地氣和天氣可以持續暢通。」
童子賢指出,智慧城市物聯網方案不能只有廠商做,應用在醫院、消防、交通、警政、通關系統、車站或是各城市場域等,都需要公共政策的善意配合和合作。
童子賢透露,台北市政府對智慧城市也相當重視,不斷逼各局長、處長上課,並在局處成立專案小組,希望各局處研究相關領域結合網路,是否可用智慧方式節省人力。
童子賢指出,未來五年,物聯網每年將有百分之十七點五的年複合成長率,帶動產業成長。地球上六十億的人口,平均每人有八個智慧聯網裝置,且數年內將倍數成長,智慧城市就是物聯網重要的應用領域之一。
閱讀秘書/智慧城市 三大指標
智慧城市廣泛定義為通過資訊通訊技術(ICT)協助改善城市的空氣、水質、垃圾以及塞車等問題,及提升都市居民生活品質。
市調機構IDC定義智慧城市分三級,主要在政策推動,助城市從傳統發展為智慧城市,帶動永續經濟成長。
智慧城市的第一級指標包含政府資料公開、透明化以及線上服務與e化等。
第二級指標是市民與資訊共享,通過政府資料公開,推動空氣淨化、智慧建築、智慧交通運輸、整合監控與服務平台。
第三級則為包容,能為民眾或企業客製化提供資訊服務,包含廣泛應用綠色建築材料、大眾運輸低碳與普及化、智慧網路、城市多項可預測指標的安全平台等。(記者尹慧中)

2016-03-23 03:25 聯合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