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打造「紀錄片重鎮」 桃園城市紀錄片影展徵選第一名紀錄片「桃出一片天」

桃園市文化局繼228連假期間在桃園馬祖新村舉辦「國際觀摩影展」之後,於去年9月起跑、為期半年的「桃園城市紀錄片影展徵選」活動,也於3月6日在同一場地舉辦盛大的頒獎典禮。
此次徵選共有56組報名角逐,其中8組(包含2組備選取)通過初、複選審核,並進入3個月工作坊培訓,最後獲獎的前三名分別為探討原住民部落產銷困境與文化傳承議題的「桃出一片天」獲選第一名,第二名為記錄台灣蜂農四季甘苦的「養蜂人家」,第三名則是描述精障人士生活點滴的「姐姐找工作」。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透過紀錄片監製工作坊的培訓,讓學員們在紀錄片的創作路上不孤單。 桃園政市府文化局 / 提供

第一名紀錄片「桃出一片天」故事介紹
還記得你幾歲開始被迫離開舒適的家,出外求學或是工作呢?
她,Atay 小學五年級,6 歲開始學校住宿生活,直到有一天,她的父親在果農裡無預警地辭世,她意外獲得渴望的住家生活,也因此展開老中幼三個泰雅族女人,相依為命的故事。
Atay 就讀三光國小,家人接送最近的捷徑是騎機車橫跨大漢溪的彌榮吊橋,不然便是開車翻山越谷經過三個村里,因為父母種植五月桃的瑣碎農務,Atay 先前只能委屈自己的意志配合家務去當住校生。現在Atay 的母親,Hire.Takit 隨著老公意外過世,她須要一個人承接農務及銷售生計,光景又回到十年前她不捨70 歲老母親獨力種桃,所以她與老公一起回部落。三光村的五月桃呈現部落普遍面臨的困境,部落在追求經濟自主,而當原住民族在努力復振文化的時候,住宿的孩子們如何與家長、部落建立文化傳承,透過桃樹能辦得到嗎?在逃與桃之間,她們如何一起面對土地的情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