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開閘放水 助越南緩解旱情

越通社新聞網站報導,寮國已從23日開始向湄公河下游開閘放水,幫助緩解下游地區嚴重乾旱情況。
報導引述寮國能源與礦產部部長指出,寮國計劃自3月23日至5月底以每秒1136立方公尺的流量放水,幫助緩解包括越南在內湄公河下游地區的嚴重旱情。
報導說,中國大陸之前宣布自3月中旬由瀾滄江(湄公河上游在大陸境內的名稱)向湄公河下游開閘放水,泰國也展開放水計劃;預計水量於4月初流入越南,有助緩解旱情。
由於受到聖嬰現象影響,導致降雨量大幅減少,加上海水倒灌土地鹽化嚴重,越南南部地區最近面臨90年來最嚴重旱象。
乾旱直接衝擊越南農業生產與數十萬民眾的生活。至今已有近16萬公頃稻米耕種面積因缺水而受損,產量與品質大幅下降;若乾旱延續到6月,將有約50萬公頃面積無法耕種。此外,乾旱也引發約20萬4000戶(約80萬人)缺乏用水,森林火災危機升高。
越南當局官員日前表示,目前乾旱及土地鹽化程度已超過越南因應能力,呼籲國際社會與組織向受損民眾提供人道援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