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沙灘黑黏髒 海鳥不飛龜窒息、商家哀嚎

2016-03-26 02:51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曾健祐/新北報導


德翔台北號貨輪船體斷裂,黑色重油汙染北海岸,鄰近的石門洞沙灘首先受難,沙石全沾滿黑色黏稠物,海鳥及海龜生態岌岌可危,恐重創北海岸休閒產業。漁民痛心表示,日後沒人敢買此區漁獲,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承諾從寬補助在地損失。
以夕陽及海蝕礁岩聞名的石門洞是北海岸代表景點,原本金黃色的沙灘一夕被染黑,海巡隊員昨拉起封鎖線禁止民眾進入,在地人士擔心,萬一貨輪油艙的重油和化學物品全洩漏,北海岸的觀光業將一落千丈。
金萬石地區的老梅綠石槽、白沙灣水浴場、富基漁港等地,全依賴假日和暑期觀光人潮做生意。現在商家們人心惶惶,擔心重油朝附近海岸飄散,這些知名景點就會被強制封閉,損失難以估計。
德翔海運昨在應變會議中解釋,這些油汙狀況輕微,貨櫃的化學藥劑如甲苯、過氯酸鉀浸泡在海中也不會有大礙,這番言論引發現場漁民怒批,「把這些放你家好不好?」「怎麼可能沒影響?」
在地漁民簡阿平無奈表示,北海岸有兩百多艘船靠捕魚維生,這幾天什麼魚都捕不到,漁獲量從以往五箱減至兩箱,沿岸的石花菜、藻類也都無法採摘,不僅短期有影響,往後幾年的海洋生態受害。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指出,重油洩漏絕對會嚴重北海岸生態,其中以海鳥及海龜首當其衝,海鳥棲地緊鄰岸際,海灘礁石受重油汙染,海鳥羽毛沾染油汙會失去保溫功能且無法飛行,造成覓食困難而死;海龜須定期浮上海面換氣,若大片油汙覆蓋海面,海龜將窒息而死。
老梅綠石槽尚未受影響,北觀處指出,現由環保署監測海上油汙,若接獲通報,會立即拉起攔油索並封閉附近沙灘,禁止遊客靠近。
新北市石門區前天已封閉草里、石門、富基三處漁港,岸巡二一大隊長沈文斌表示,當天受油汙影響,在漁港拉起攔油索,封閉港區限制船隻進出。

除了重油,船上還有哪些物質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德翔台北貨輪油汙影響範圍 圖/聯合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