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一第二冊L6工業發展補充資料之三

林園廠惹民怨 石化業發展的哀愁

油林園廠積極更新設備及製程,致力提高產能,彌補五輕關廠後的產能缺口,然而林園廠曾接連跳車,並排放碳灰污染,挑起當地居民積怨已久的怒火,再現石化業發展的哀愁。


中油第一套輕油裂解廠(一輕)設在高雄市楠梓區中油高雄煉油廠,於民國57年開始運轉,隨後就地增設二輕,前總統蔣經國時代,十大經濟建設再創三、四輕,座落於中油林園廠,奠定台灣經濟發展基礎,五輕則於93年在高雄煉油廠啟用,104年底熄燈停產。

中油新三輕102年第1季完工,103年7月底取得高市環保局操作許可,使用年限15年,生產乙烯、丙烯及丁二烯,產量以乙烯為大宗。

中油林園廠新三輕由於製程新、能耗低,產能大幅提高,量產後,乙烯年產能由23萬噸提高到72萬噸,可彌補五輕除役後,年產能50萬噸缺口。隨中油新三輕上路,也牽動林園石化工業區下游石化業者就地擴建意願。

為讓國內下游石化廠供料更加穩健,中油林園廠也積極更新四輕製程;不過,四輕不久前頻頻跳車,燃燒塔噴發熊熊火光,引起居民恐慌,排放碳灰污染附近民宅及綠地,民宅、車輛及衣物蒙上厚厚一層黑色碳灰,植栽葉面也沾滿微小黑色碳粒。

由於中油林園廠緊鄰住宅區,與林園廠為鄰數十年的當地居民苦水滿杯,近來林園廠跳車事件更挑起居民積怨已久怒火,群起抗議,日前有人並在中油林園廠跳車污染說明會上,當場憤而掀桌抗議。

中油新三輕完工到試車期間也不時跳車,當地居民污染噩夢加劇,要求遷村聲浪高漲。「舊污染未解,新開發又來,不適合人居,卻走不了」,居民怨聲載道。
歷經多次抗爭,儘管中油林園廠積極改善污染,但地方大多不歡迎這個歹厝邊,經濟與環保拉鋸戰仍持續上演。
林園鄉反三輕協會幹部許福壽說,以前出門經常聞到從石化廠飄來的異味,令人作噁,「衣服上午拿出去曬,下午收進來就變成黑的」。中油林園廠如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發生工安意外,與石化廠「惡鄰」為鄰,居民苦不堪言,「我們的抗爭有理」。
他說,林園廠睦鄰回饋地方方案很有限,經常是「要吵才有糖吃」。林園廠污染危害居民健康及生活品質,嚴重妨礙地方發展及繁榮,房地產一蹶不振,地下水也不能用。
前林園鄉長韓賜村也說,他與中油林園廠為鄰30多年,跑遍基層,基層聲音反對多於歡迎,中油林園廠是阻礙林園其他產業發展的絆腳石。

被居民視為「過街老鼠」,中油林園廠也有話要說,中油編列的環保經費逐年提高,廠方對空污等污染的防制成效也提升許多,但社會大眾對中油印象大多仍停留在30年前高污染產業。

林園廠說,早期政府為拚經濟,土法煉鋼式煉油帶來的空污、地下水及土壤污染,的確讓地方付出慘痛代價,但如今隨著製程及設備更新,石化業防治污染成效已不可同日而語,若再以早期眼光污名化,實在有失公允。【取自中央社】2016/03/27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