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成員國選邊站的困境

【Yahoo論壇/陳建甫】APEC成員國選邊站的困境

全球話視野
作者為淡江大學區域經濟整合研究中心研究員
從東協峰會RCEP領袖會議看台灣外貿多邊區域整合戰略的危機
檢視相片
圖片來源:中央社
「選邊站」一直是APEC國家不得不也最困惱的抉擇。隨著美國川普當選後,立即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並以雙邊貿易協定為優先,推動「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盟友,但事實證明美國已經被排除在整個經濟全球化的劇本外。
川普在APEC企業高峰會演說不斷多次出現「公平」字眼,語帶威脅「不要占美國便宜」,在APEC多邊對話場域卻諷刺地表明美國只需要「雙邊」貿易談判!川普還推廣「美國優先」,要各國以保護自己國家為優先,訂下「經濟安全」即「國家安全」。
比較川普的「公平、雙邊、美國優先」與習近平提出的「包容、多邊、印太」,讓APEC成員國陷入選邊站的窘境。台灣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在8日記者會表示,APEC應該具強調包容性,不管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日本也有自己的想法,每一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想法,還有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RCE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區域整合機制。台灣的新南向也包容其他國家有關南向計畫的想法。
當越南媒體詢問台越雙邊貿易問題時,宋楚瑜希望雙方增加信心,台灣與越南發展經貿關係,不是要去競爭或傷害越南跟其他友邦的關係,「越南不需要選邊站,可以跟我們一樣,可以在各方面都選擇發展的機會」。
另一場重要的TPP部長會議也在APEC會場外召開,在加拿大貿易部長沈潘意外地讓步下,11日TPP-11國外長就「核心要素」達成共識,表面上仍沿用TPP內容,凍結約廿條文,不過形式上屬於全新的協定,TPP將改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不過,沒有美國的CPTPP,根本缺乏吸引力,因為美國是個大買家,現在剩下的十一國都是賣方,究竟要誰來買單?
台灣政府應該更關心13日在菲律賓天使港舉辦的東協(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高峰會議,在峰會外中國、印度、日本和韓國在內的16個國家的領導人極有可能會在會外,宣佈由北京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可能會有更進一步的進展,估計全球經濟的四分之一將會實現關稅下降。
2016 年民進黨新政府也計畫參與由美國推動的 TPP-12,占全球 GDP 38%,占全球總人口 11%,屬於較高層級的服務貿易協議,但是少了美國這個「買家」,新的CPTTP-11只剩下1/3的經濟實力。RCEP 表面上由東協國家主導,16 個會員國以中國這個「買家」為馬首是瞻,占全球 GDP 29%,占全球總人口 49%。馬英九政府時期想要靠與中國維持好關係,但ECFA的服貿協議尚未完成,讓台灣與東南亞各國「雙邊」或多「邊貿」易協議就因此被延宕。
RCEP 占台灣總貿易額和出口額比率都高達五成以上,加上原先TPP-12占台灣總貿易額和出口額 30% 左右,如果台灣能加入兩個區域經濟合作組織,就能占總出口量的84%。但是從國際現實諸多跡象顯示,台灣政府近年積極以加入想要藉由加入「多邊」區域經濟整合戰略,突破「雙邊」貿易談判的困境,這個如意算盤到頭來根本是一場空。
APEC會場的領袖記者會,宋楚瑜對在對與會代表除了呼籲,所有APEC會員體都能參加,不要再選邊站外,更以語重心長地向中國習近平喊話,希望所有重要的組合,「我們都有參與機會」,但是,這條「多邊」區域經濟整合的戰略似乎離台灣越來越遙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