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古蹟去旅行 台電築蹟特展台北開跑

竹仔門電廠是日治時期興建的南台灣第一座水力電廠,於1909年完工,也是百年人瑞級電廠。竹仔門電廠是日治時期興建的南台灣第一座水力電廠,於1909年完工,也是百年人瑞級電廠。
台灣電業發展史超過百年,更因歷史發展,土地、建物產權移轉等因素,至今保存許多電力與鹽礦業等歷史古蹟建築,台電特別集結來自13個獲「政府認證」的歷史古蹟建築等相關近百件珍貴歷史文物資料,舉辦「築蹟特展」,即日起至明年1/18於台北的台電大樓開放展出至,歡迎民眾一同共賞電力古蹟之美。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於開幕式表示,台電是全國擁有最多仍在運轉中歷史建物與古蹟的企業,舉例來說台電現役第二老的水力發電廠「竹仔門電廠」歷史超過百年,充滿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特色,台電期待透過這次特展將歷史文物的風華介紹給大家認識。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於開幕式致詞。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於開幕式致詞。
去年立法院三讀通過《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案,台電也同時成立資產保存專案計畫與專案小組,除了徵詢專家學者相關資訊外,針對台電文物也開始清查內部文物,並擬定「文化資產清查徵集手冊」,做為相關作業啟動的依循。

台電副總經理李鴻洲強調,「台電承接台灣百年來電業責任,同時也承接百年電業的文化資產,身為永續發展與具備社會企業責任的大型企業,台電有責任與義務做好文化資產保存的工作。」

為期2個月的特展,展出台電擁有的13處珍貴文化資產與文物,包含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太子賓館、金瓜石神社、林內濁水發電所、原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辦公室、竹仔門電廠等6處古蹟,以及八斗子清代官煤、青田街8巷10號日治時期宿舍、水湳洞選煉廠、粗坑發電廠、烏來發電廠、桂山發電廠、東興水力發電廠等7處歷史建築
台電於展產展出相關史料文件。台電於展產展出相關史料文件。
為了宣示全展開文化資產保存的決心,台電以點、線、面的方式,選定具意義與歷史特色四大主題進行文化資產清查作業,「竹仔門電廠」 -- 為台電保持原貌最古老的電廠,仿巴洛克風格建築,也是台電第一處產業設施國定古蹟、「舊東西線輸電線路」-- 為台電公司成立後興建的第一條運輸電鐵路,也是首條跨越中央山脈的高海拔冰雪區高壓輸電路、「濁水溪流域水力發電系統」-- 台灣最常的河流,不論新舊武界引水隧道,其工程技術接聞名於世、「大甲溪流域水力發電系統」-- 蘊藏台灣水力資源最豐富的河川。

透過四大主題文化資產清查與研究,將研究成果、口述歷史訪談與文化資產清查過程,轉化為文字與影像,與社會大眾分享。四大主題特展預計明年中問世,帶大家重溫那段被遺忘的歲月。

台電「築蹟特展」即日起至明年1月18日於台電大樓副樓人文藝廊展出,每周一至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開放免費參觀,展出期間每天上午10點及下午3點都有15分鐘的導覽解說,歡迎民眾一同從電業看台灣,感受歷史古蹟的迷人魅力。

(文、圖/中央社編輯劉佳硯)


台電結合這些歷史建築,推出古蹟月曆、紙膠帶等文創產品,讓大家感受「電力古蹟在身邊」。台電結合這些歷史建築,推出古蹟月曆、紙膠帶等文創產品,讓大家感受「電力古蹟在身邊」。

2 則留言:

  1. 希望展覽展出時能去看看為自己增長見聞了解台灣電力築蹟。
    國108 05

    回覆刪除
  2. 展覽有展出許多歷史建築,等明年開放有空也想去好好認識認識台灣
    國11002李語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