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國氣炸撤出軍演 北約急道歉

中國時報【季節╱綜合報導】
綜合報導
北大西洋公約(北約)成員國土耳其的總統和國父,竟被北約當成「敵人」!北約聯合軍演時,土耳其國父凱末爾與現任總統艾爾多安兩人的照片與名字,竟然都出現在演習的假想敵圖表海報上,氣得土耳其將參演土軍全撤回。北約趕緊致歉,表示該假想敵圖表,是由挪威民間的承包商所製作,並非出自北約員工之手,這完全是個人行為,並不代表北約的立場。
北約組織在挪威軍演時間為11月8日至17日,卻在快結束時爆出此事,對此艾爾多安17日憤怒的說:「怎麼會有這樣的團結、這樣的聯盟!」,宣布為了抗議此事,不管相關圖表海報是否撤下,都要撤回土軍。並要求北約解釋。
對此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馬上發出聲明表示,「我對於此冒犯行為深感抱歉,事件也在調查中,純屬於個人行動,不能代表北約。」他說,會要求挪威當局做處理,土耳其是北約當中重要的同盟國,對北約盟國的安全有重要的貢獻。挪威國防部長巴克詹森(Frank Bakke-Jensen)也道歉,澄清這並非是挪威的立場。
補充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英語: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縮寫NATO;法語:Organisation du Traité de l'Atlantique Nord縮寫OTAN),簡稱北約組織北約,是歐洲北美洲國家為實現防衛合作而建立的國際組織。1949年3月18日,美國英國法國公開建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於同年4月4日在美國華盛頓簽署《北大西洋公約》後正式成立。為與以前蘇聯為首的東歐集團國成員相抗衡。及至蘇聯解體華沙條約組織宣告解散,北約就成為一個地區性防衛協作組織。北約的最高決策機構是北約理事會。理事會由成員國國家元首及政府高層、外長、國防部長組成。總部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最新成員蒙特內哥羅於2017年6月5日加入,至此北約總共有跨域歐洲和北美的29個國家組成。北約軍事開支占世界國防開支的70%,成員國國防開支占該國GDP的2%左右。
公約第5條規定成員國受到的攻擊一旦被確認,其他成員國將作出即時反應。該條款被理解為各國部隊將自動參戰,並不再次需要各國政府的參戰授權。但這一條條款在九一一事件之前,一直都未有動用過。北約曾協助反海盜行動(counter-piracy operations),在聯合國要求下打擊亞丁灣非洲之角印度洋的海盜,並在2011年根據聯合國安理會1973號決議將利比亞上空設為禁飛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