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水文補充資料~萬大水庫水位上升 9年前「綠翡翠美景」再現

2017-11-03 09:26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
霧社水庫因為淤沙嚴重,一度乾涸見底,經萬大電廠清淤和9月降雨,又重現碧湖美景。記...
霧社水庫因為淤沙嚴重,一度乾涸見底,經萬大電廠清淤和9月降雨,又重現碧湖美景。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水庫淤沙嚴重,近幾年常乾涸見底,蓄水率一度低到3成,但台電萬大電廠持續清淤近80萬噸,加上9月集水區降雨,蓄水量接近滿水位,湖水倒映青山和藍天白雲,重現「碧湖」美景,讓遊客陶醉不已。
霧社水庫位於仁愛鄉奧萬大,上游為塔羅灣溪,水庫因為四周青山夾峙,湖水碧綠清澈,而有「碧湖」的美名。但9年前上游廬山溫泉區出現土石崩塌和地滑後,塔羅灣溪土石不斷沈積在霧社水庫,導致蓄水量大減,甚至豐水期蓄水率仍不到3成,從合歡山公路往下眺望,霧社水庫淤沙遍佈,美景不再。
台電曾經決定投入百億興建排砂隧道清淤,但最後認為霧社水庫上游土石量太大而喊停,仁愛鄉公所曾不滿台電「大小心」,只照顧日月潭卻忽視霧社水庫淤積問題。
不過,萬大電廠仍舊盡力清淤,廠長陳武力說從去年到今年,電廠自行清淤已經80萬噸,霧社水庫因為是攔阻溪水,原本淤沙問題就比較嚴重,尤其上游廬山地區龐大的土石量,嚴重影響霧社水庫的功能。
因上游的塔羅灣溪屬第四河川局管理,且土石崩塌量相當大,要徹底改善淤沙問題難度高,但電廠仍設法清淤,延長水庫壽命和容水量,加上9月集水區降雨,水庫水位回升到1004.65公尺,距離滿水位只差35公分,讓霧社水庫重現久違的碧湖美景。
他說,霧社水庫目前蓄水條件不佳,但仍會努力清除水庫淤沙,以增加庫容,另外,早年水庫興建完工留有導水隧道,雖歷經近一甲子,結構仍十分完好,他也希望改為排砂隧道,減少水庫內的淤沙。希望霧社水庫能發揮更好的蓄水發電功能,在日月潭水庫缺水時,能發揮調節備用的功能。
霧社水庫群山環繞,藍天白雲倒映在碧綠的湖面上,有如合歡山公路上的綠翡翠。記者江良...
霧社水庫群山環繞,藍天白雲倒映在碧綠的湖面上,有如合歡山公路上的綠翡翠。記者江良誠/攝影

21 則留言:

  1. 國10828台灣雖然下雨量大但是下不平均
    所以我們台灣才須要有龐大的水庫

    回覆刪除
  2. 土石流出現後,導致土石沈積在水庫裡,蓄水量大減。
    國104 7號

    回覆刪除
  3. 104 34 北部雨量較多說道溪潭部的話要等到夏天,所以水庫因開示要蓋在高雄那才對。

    回覆刪除
  4. 由於周圍都是山,再加上攔截了河道,因此容易造成泥沙淤積。

    j11014 宋威振

    回覆刪除
  5. 幸好他們有清除水庫淤沙,不然如果水庫的容量變少,那附近的居民可能要面臨缺水的問題。
    國104 08號

    回覆刪除
  6. 2017/11/07 10:15
    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水庫淤沙嚴重,近幾年常乾涸見底,還好有適時清理淤泥,讓蓄水量增加。
    國108 1號

    回覆刪除
  7. 幸好及時清理近80萬噸的淤沙,霧社水庫才能常常保持這樣的情況,希望不要在回到之前的的樣子了。國10840

    回覆刪除
  8. 幸好有趕快處理80萬頓的淤沙,如果沒有清理的話,有可能這個水庫存水量就變少了,這樣的話大家用的水就愈來愈少了。國10821

    回覆刪除
  9. 幸好有及時清理這八十萬頓的泥沙,而也希望水庫可以繼續唯持這樣。
    國108班38號

    回覆刪除
  10. 幸好有及時清理這八十萬頓的泥沙,如果沒有清理的話,有可能這個水庫存水量就變少了10815

    回覆刪除
  11. 幸好有及時清理這八十萬頓的泥沙,不然這個水庫就爆了國10813

    回覆刪除
  12. 沒想到泥沙淤積居然可以對水庫造成這麼大的傷害,更減少了水庫的使用期限,平常應該做好水土保持,才不會再讓這種事情再次發生。 J104 27

    回覆刪除
  13. 希望這樣的事不要再發生了,不然這樣會很麻煩
    國110 26號

    回覆刪除
  14. 泥沙淤積會減少水庫的使用壽命,幸好有及時清理泥沙。
    國104 45

    回覆刪除
  15. 土石流出現後,讓土石沈積在水庫裡,水量大減

    回覆刪除
  16. 原來萬大水庫就是霧社水庫,海拔1000多公尺,淤積嚴重
    J104 39

    回覆刪除
  17. 土石積在水庫裡 如果沒有清理 就會減少蓄水量
    國104 5

    回覆刪除
  18. 泥沙淤積會減少水庫的壽命,所以要盡早做好排泥沙的工作
    國104 26

    回覆刪除
  19. 台灣河流湍急,導致有泥沙會淤積在水庫裡 國110 4

    回覆刪除
  20. 水庫泥沙淤積不但影響水庫的蓄水功能,而且還減少水庫的使用壽命,應該要想出更完善的對策。
    J110 3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