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島污水多排入海 高市規劃全島納管

海底珊瑚礁美不勝收。(記者蔡清華翻攝)
2017-11-03 15:53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全國第一座海洋國家公園東沙島,79年納入高雄市旗津中興里,島上30棟建物、200多人,污水幾乎全排入海中,規劃未來東沙島各建築物污水將收集並採高級處理,回收再利用後供作澆灌或洗車之使用,一併改善島內水源欠缺問題。
  • 東沙島生態豐富。(記者蔡清華翻攝)
    東沙島生態豐富。(記者蔡清華翻攝)
  • 市府水利局勘查島上污水設施。(記者蔡清華翻攝)
    市府水利局勘查島上污水設施。(記者蔡清華翻攝)
  • 全島唯一地下水井。(記者蔡清華翻攝)
    全島唯一地下水井。(記者蔡清華翻攝)
東沙環礁矗立在南海,行政區早在79年由高雄市代管,為旗津區的一部分,距離本島有240浬(約444公里),地形完整,包含有礁台、潟湖、沙洲、淺灘、水道及島嶼等特殊自然地形,海域生態系統有如海洋中的熱帶雨林,由繽紛珊瑚群聚建構複雜的海洋棲地,生活在其中有獨特的珊瑚礁魚類、軟體動物、甲殼動物,而大洋中生物鏈最頂端的檸檬鯊更是不時造訪,構成完整的海洋生態系統。
島上約有30棟設施或建築物,常駐人員約200人,各棟建築物的污水處理設施,僅管理站採用高級處理供回收再利用,其餘都是採簡易處理後,即排放滲入土壤中或流入海域,造成環礁生態污染。
營建署與高雄市府水利局多次遠赴東沙島,勘查島內相關建築物及其污水處理設施,研商改善對策。
水利局表示,未來規劃東沙島各建築物污水予以收集,並採高級處理作為回收再利用供澆灌或洗車之使用,一併改善島內水源欠缺問題,經費來源由市府爭取納入前瞻計畫補助。

9 則留言:

  1. 希望不要再有人再把污水排入海了
    國10435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希望污水可以處理的很好,不要在讓這麼好的環境受到影響了。
    國104班02號吳昱葶

    回覆刪除
  4. 希望污水處理設施可以解決污染的問題,和改善水源欠缺的問題。
    國104 08號

    回覆刪除
  5. 希望可以解決污水的問題,不要破壞如此美麗的生態。J110 6

    回覆刪除
  6. 排放汙水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匯兌許多生物的生存環境造成傷害,希望可以解決污水的問題!

    回覆刪除
  7. 希望政府確實做到汙水處理的步驟,才不會將廢水排入海中造成環境汙染。國108 25

    回覆刪除
  8. 排放汙水生物的棲息地會被破壞,所以希望能改善這些問題,讓環境恢復像以前那樣。 國108 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