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4天氣補充資料~嚴重枯水 台南出現長不大「老人蔥」

台南沿海農民今年種下的紅蔥因欠缺雨水嚴重影響成長速度,很多蔥農乾脆拔掉重新栽種。蔥農們說「老人蔥」的意思是確定不能生長停擺的蔥苗,得重新栽種,初估包括工資和種子的錢算進去,平均一分地損失5千元。七股區農會推廣股長兼總幹事林明男今早說,農會轄區今年種植紅蔥頭面積近百公頃,確是老天不賞臉,秋季至今枯水嚴重,很多蔥農反應此事,農會方面已派人深入了解,並報請農業上級了解,適時解決蔥農的窘況。
劉姓夫婦說,種植在曾文溪兩岸半鹹土廣大面積,從西港大橋沿著溪水往西,西港劉厝、外渡頭,到七股竹橋再通往出海口的十份村等地砂質土地是栽種紅蔥最佳地,每年選在中秋節前後種下紅蔥苗,一般來說,如果氣候正常,雨水不是很多,但還可以的情形下,秋季的紅蔥預計在隔年冬季,也就大約農曆年後就可以陸續收成。
奇怪的是,今年年中夏天到現在即將進入冬季,整整數個月台南地區雨量下的非常少,劉姓農民說大約一個月前栽種的紅蔥成長速度緩慢,田地望去,全是穿插不起,不同長度的紅蔥,農民看了滿是傷心。
今早在西港區劉厝大排北側拔蔥的農民指著田梗旁兩籃子小紅蔥說,它就是一直長不大的紅蔥,農友稱它是「老人蔥」,還說這些老人蔥已經無法再生長,得全部摘除後重新再種。
紅蔥是用苗種方式種下的,採收時連根拔起再用剪刀剪下根部叫做紅蔥頭,經過曬乾儲存加工成了端午節包粽子植物香料,台灣北部說的魯肉飯、南部人稱的肉燥飯,沒有紅蔥頭來做香料都少不了紅蔥頭,泡麵內那一小包的香料除了有肉,主要還是以紅蔥頭來提味。
水利署日昨曾發布,今年夏季末段起南部地區出現多年來罕見極少雨量,水利局官員一再提醒各縣市水利局責成各處室和公部門及民間住戶節約用水,共渡秋冬季節枯水期。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33 則留言:

  1. 我們應該要節約用水
    國104 16號

    回覆刪除
  2. 我們應該更省用水
    國104 41號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珍惜水源,,節約用水很重要
    國104,32

    回覆刪除
  5. 進入了秋冬,水量不足的問題會造成農作物的損失,也會影響社會經濟。
    國110班31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我們應該節省水源
    國10418

    回覆刪除
  8. 以前只知道蔥就是蔥而已,現在居然有出現這種「老人蔥」,所以我們一地要節約用水。
    國110 19

    回覆刪除
  9. 這篇文章告訴我暪要節約用水,才不會讓農作物因為缺水而需要重種了。國108 25

    回覆刪除
  10. 台南地區竟然出現老人蔥我們應該要節約用水畢竟水資源很重要
    國108 41

    回覆刪除
  11. 這件事告訴我們了
    台灣要節約用水,不要一直用水,畢竟水資源很重要,如果沒水,就會有很多是不用做了。
    國110 12

    回覆刪除
  12. 台南沿海地區的紅蔥頭每年選在中秋節前後種下紅蔥苗,秋季的紅蔥預計在隔年冬季,也就大約農曆年後就可以陸續收成,但今年卻到現在也只有一點收穫,原因就是降雨量過少,台灣天氣正在變遷,不只是雨量過少而已,大家真的要珍惜水資源。國108班2號

    回覆刪除
  13. 要節約用水,因為當地已經有降雨量不足的情況了

    回覆刪除
  14. 我們應該要節約用水,加上南部天氣夏雨冬乾,也會造成許多的蔥農的虧損。國10840

    回覆刪除
  15. 台南沿海農民今年種下的紅蔥因欠缺雨水嚴重影響成長速度,這件事提醒我們要節約用水,因為已經有地區因缺水而造成農作物歉收 國10808

    回覆刪除
  16. 水對我門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一定要節
    約用水 J108 28 黃昭亮

    回覆刪除
  17. 紅蔥頭很重要,因為它跟泡麵有關係
    10839

    回覆刪除
  18. 我們應該要節約用水,這樣才不會那麼常發生這樣的問題。國108 7

    回覆刪除
  19. 台灣下雨的時間大多分佈在夏季因此我們要把握時間 存水才不會缺水

    回覆刪除
  20. 冬天因為西南部地區是被風坡,所以不容易下雨,大家要好好愛惜水資源。國108班11號

    回覆刪除
  21. 西南部在冬末春初水庫就快沒水了,大家要愛惜水資源。國110 26號

    回覆刪除
  22. 我們應節約用水,這樣的問題才不發生10815

    回覆刪除
  23. 我們因該要節約用水,才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國10821

    回覆刪除
  24. 台南秋冬季節的雨量本來就不多,所以人們才應該節約用水才不會照成這樣的問題。

    回覆刪除
  25. 水量不足,我們應該更珍惜,能不用就不用,多用在農業,不然農民都沒收入。
    J108 4

    回覆刪除
  26. 希望臺南可以多下點雨,不然農民就要賠錢了。
    J104 12

    回覆刪除
  27. 我們應該要更珍惜水源 不要浪費水資源 要節約用水
    國104 5

    回覆刪除
  28. 台南因欠缺雨水嚴重影響成長速度,確定不能生長停擺的蔥苗,夏季末段起南部地區出現多年來罕見極少雨量。國10403

    回覆刪除
  29. 台南因欠缺雨水嚴重影響成長速度,夏季末段起南部地區出現多年來罕見極少雨量,水利局責成各處室和公部門及民間住戶節約用水,共渡秋冬季節枯水期。國10403

    回覆刪除
  30. 大家應該多節約用水才不會造成這種現象
    國104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