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空汙爆表 新德里像毒氣室


空汙爆表 新德里像毒氣室


編譯陳韻涵╱報導

印度首都新德里八日空汙嚴重,指標幾乎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安全規範的卅倍,德里行政首長甚至以「毒氣室」來形容德里 ,宣布市內所有學校停課至周日。


檢視相片

印度新德里八日霧霾嚴重,能見度極差。 (法新社)

新德里是全球空氣品質最糟的大城市,灰濛霧霾籠罩,行人與騎士大都戴口罩或以手帕、圍巾遮掩口鼻。美國駐印度大使館數據顯示,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八日上午飆上七百微克╱立方米,是世衛安全標準的廿八倍。
德里副行政首長西索迪亞說:「德里空氣品質惡化,孩童健康不容侵害。我們下令德里所有學校關閉至周日。」德里約有六千所公私立學校,學生總數約五百萬人。
印度醫學協會發出公衛緊急狀態警告,呼籲政府予以遏制,空汙主官當局則說,未來幾天情況還會惡化。街頭茶販喬希說:「一九八四年初到德里時,空氣是潔淨的。但我現在清晨四點出門做生意,卻伸手不見五指。這不是霧,是霾,而且肯定會致病。」醫學期刊刺胳針上個月發表的一篇報告指出,印度前年約有兩百五十萬人死於汙染,多過其他國家。
印度三年前出現霧霾危機,當局曾短暫關閉火力發電廠並限制汽車進城日期,但成效有限。德里行政首長吉利瓦爾推文表示,「德里已成了毒氣室。每年都在這個時間發生。」
德里霾害在冬季惡化,因為東北部農民違法火耕,煙霧隨西北季風吹向德里,並因冷空氣下沉、水氣和風力對流等緣故,以致霧霾難以消散。此外,交通汙染、工業逸散、燃煤電廠,及上月底排燈節施放煙火都是空汙惡化的原因。西索迪亞計畫透過限制私家車上路,以直升機灑水來改善空氣品質。


檢視相片

印度首都空氣污染

3 則留言:

  1. 空氣汙染這麼嚴重真是太可怕了,大家應遵守不該違法火耕,政府也應再加強管制,不然影響實在太大了
    pu201 12

    回覆刪除
  2. 空氣污染造成許多影響,應該使用防範措施並且加強管制,以免發生不可收拾的災害
    普20119

    回覆刪除
  3. 空氣污染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因為我們人和動物都要呼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