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澳紐補充資料~澳洲失竊的一代

失竊的一代(英語:Stolen Generations,亦作Stolen generationStolen children),又翻譯為失竊一代、被偷走的一代、被偷走一代、被偷的一代、被偷一代、被竊的一代、被竊一代,是指澳洲政府於1909年至1969年年間(部份地方持續至1970年代)所實行的「同化政策」所影響的一代人。當年政府認為澳洲原住民「低賤無知」及「將會消失」,因此強行將10萬名澳洲原住民兒童永久性地帶往白人家庭或者政府機構照顧,以「白化」原居民,令到澳洲原住民兒童與父母長期分離。加上當時多數白人家庭歧視澳洲原住民,往往虐打他們及迫使他們忘記其語言和文化。他們被逼學習白人的語言和生活方式,缺乏接受傳統教育的機會,令大部份澳洲原住民在心理及身理上均受到傷害。
1997年,首次有澳洲國會議員要求時任澳洲總理約翰·霍華德道歉。後者以「這是上一代政府的錯」為理由而拒絕道歉。2008年2月13日,時任總理陸克文在澳洲國會上正式三度向澳洲原住民表示歉意,承諾將會改善原住民的生活水平,包括減低幼兒夭折率、提高識字率平均壽命等。


8年前,澳洲也曾向原住民道歉
Knowing余宗翰 2016-08-03
上世紀初,澳洲白人政府向澳洲原住民實行一項迫害計劃,將10萬名澳洲原住民兒童強制帶往白人家庭或政府機構照顧,以「白化」原住民。期間,因為當時多數白人家庭歧視原住民,往往虐打原住民兒童及迫使他們忘記原本的語言和文化。不論是被迫親骨分離的原住民家長,或是被迫寄養的小孩,都使他們在心理及生理上遭到難以平復的傷害。

2008年,當時的澳洲總理陸克文代表政府正式向澳洲原住民道歉。

澳洲原住民「失竊的一代」

18世紀歐洲人第一次登陸澳洲,當時原住民約有30萬人,當白人慢慢佔據整個澳洲時,原住民被大量殺害,據1981的普查,全澳的原住民約只有15萬人,只佔全澳人口的1%,現今恢復至近70萬人,佔全澳人口3%。上世紀初,澳洲白人政府認為原住民是註定會消失的族群,1909年至1969年年間,政府實行「同化政策」,強行將10萬名(部份學者主張為2萬名左右)澳洲原住民兒童帶往白人家庭寄養或政府機構照顧,令到很大比例的澳洲原住民兒童與父母長期分離。那些被迫與父母分離的原住民兒童被稱為「失竊的一代」。

當時很多白人家庭歧視澳洲原住民,往往迫使他們忘記自身的語言和文化。這項政策讓大部份澳洲原住民受到難以平復的心理創傷,也破壞了原住民文化的傳承。然而,關於這個臭名遠播的政策澳洲政府卻遲遲不肯道歉,1997年才首次有國會議員要求當時的澳洲總理約翰·霍華德道歉,但霍華德以「這是上一代政府的錯誤」為理由拒絕道歉。直至離1909年事發當時近一百年後的2008年2月13日,時任總理的陸克文才在澳洲國會上正式三度向澳洲原住民表示歉意,並承諾會致力於改善原住民的幼兒夭折率、識字率及平均壽命等等。

(紀念「失落的一代」的作品)

澳洲原住民的處境

澳洲原住民與世界其他大部份的原住民一樣,都面臨經濟能力不如主流民族的不平等處境,主要在於原住民多處於不發達的偏鄉,所受教育不足,以及傳統上被澳洲政府的主要規定排擠,以上種種導致原住民的就業率與薪資水平不如澳洲白人,壽命也比澳洲人民平均少了17歲之多。

而土地問題,澳洲仍在大英帝國治下時,白人政府就視原住民的土地為無主之地,大肆掠奪,直至1967年以前,澳洲政府在憲法中仍未制訂有關原住民的法律及權利。上世紀澳洲原住民展開了收復土地的法律訴訟活動,終於在1976年,首度讓澳洲政府承認澳洲原住民對其部落領地的所有權,並交還了部分土地。

1991 年,澳洲政府成立「原住民調解局」,希望可以藉此消弭原住民問題。同時,法院的判決逐漸傾向肯定原住民的主權,最有名的是 1992 年的「馬伯案」(Mabo Case),案中判決政府應尊重原住民對莫瑞群島的主權。1993 年澳洲國會提議,要承認並保護澳洲原住民的所有權。在那段時間的奮鬥後,澳洲原住民的處境才顯著得獲得改善。


澳洲政府的治策

澳洲政府在上世紀中左右,設有專門處理原住民事務的各個相關部門,最後在1990年整併為「原住民暨托雷斯海峽島人委員會」,其委員全部由原住民擔任。委員會專責原住民土地、住宅、興辦事業事宜以及補助原住民社會、經濟或文化發展計畫等服務。2004年委員會因為貪汙等問題遭廢止。

除了公部門的補助,澳洲政府也促進原住民與私部門的合作,對於原住民族群多地處偏遠的處境,政府藉由民間企業的技術與經驗,提供原住民技術訓練、借貸、商業經驗,甚至共同參與投資,一方面減輕原住民對於福利的依賴,也能增進自我管理與成長,漸漸脫離弱勢處境。

除了澳洲,紐西蘭、美國、加拿大等先進國家都有原住民事務與爭議,希望政府在道歉之餘,實務部份可以多與他國交流,研訂更好的原住民政策。

16 則留言:

  1. 雖然現在同化政策已取消,澳洲原住民也比以前更有一些福利,但跟紐西蘭原住民所得到的權利還是相差很多。 pu20111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澳洲的政府已經給澳洲原住民道歉,但還是無法抹滅以前對他們造成的傷害
      pu20319

      刪除
    2. 雖然澳洲政府在8年前曾向原住民道歉,但還是無法消滅原住民心中的陰影,希望未來澳洲政府能對原住民更加有一些的福利。pu20322

      刪除
  2. 雖然澳洲政府設有處理原住民事務的部門但歧視原住民已經使他們在心理及生理遭到難以平復的傷害pu20325

    回覆刪除
  3. 雖然現在它們承認錯誤了,可是造成的傷害已無法挽回pu20328

    回覆刪除
  4. 儘管政府已經道歉了,但這件事已經造成無法抹滅的傷痕Pu20335

    回覆刪除
  5. 雖然澳洲政府已經向原住民道歉了但依然無法抹滅照成的陰影
    普20304

    回覆刪除
  6. 原住民曾經受到的傷害,如今還是無法抹滅。
    普20303

    回覆刪除
  7. 明明同樣是原住民,但在紐西蘭卻有很大不同的對待 普20312

    回覆刪除
  8. 傷害已造成,真的很難挽回
    pu20321

    回覆刪除
  9. 原住民被這樣對待真的很可憐,希望政府可以補償他們 普20301

    回覆刪除
  10. 政府應該要給予他們足夠的協助
    20306

    回覆刪除
  11. 澳洲原住民的心理傷害是無法抹滅的 普20311

    回覆刪除
  12. 雖然政府都已經道歉了 但是那段歷史跟陰影還是無法改變的 pu20326

    回覆刪除
  13. 再怎麼道歉也無法彌補對原住民心中的陰影 普20320

    回覆刪除
  14. 即使道歉了,心理的創傷也永遠不能撫平
    pu201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