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示威群眾逼近總統官邸要求穆加比儘速下台

非洲內陸國家辛巴威首都哈拉雷市街頭的示威民眾,18日在獨立戰爭老兵協會的號召下,開始往總統穆加比的官邸和辦公室方向移動,要求他儘速轉移政權,成為不折不扣的逼宮。93歲的穆加比從1980年辛巴威獨立迄今,一直都是最高領導人。
辛巴威示威群眾18日聚集在總統穆加比的辦公室前,要求他下台。美聯社
辛巴威示威群眾18日聚集在總統穆加比的辦公室前,要求他下台。美聯社

條件談不攏 辛巴威總統不下台

2017-11-17 19:35中央社 約翰尼斯堡17日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中)17日出席空大畢業典禮。美聯社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中)17日出席空大畢業典禮。美聯社
辛巴威93歲、掌權超過37年的總統穆加比,在軍事政變後與軍方談判,仍不肯自願下台,企圖拖延換取更優渥的待遇。
辛巴威媒體新聞日報(NewsDay)引述消息來源報導,穆加比(Robert Mugabe)原則上同意下台前往南非,但細節一直談不攏,仍無法有結論,軍方談判代表是國防部長奇溫加(Constantino Chiwenga)。
消息人士說,穆加比自己挖坑往裡面跳。穆加比52歲的妻子葛瑞斯(Grace Mugabe)有意奪取年邁丈夫的政治權力,他想保護妻子,卻不知妻子的行為才是軍方行動的主因。
葛瑞斯原本是空軍飛行員的妻子,兒子為33歲的羅素(Russell Goreraza)。
葛瑞斯擔任穆加比的秘書,近水樓台於1987年22歲時成為他的情婦。兩人在穆加比第一任妻子1992年過世後,舉行豪華婚禮。
1996年葛瑞斯與前夫離婚前,與穆加比生下現年29歲的女兒波納(Bona)與25歲的兒子羅伯特(RobertJunior),1997年再生下小兒子20歲的查東加(Chatunga)。
波納曾於香港就學,葛瑞斯為其購買豪宅,卻傳出與謝姓商人因糾紛對簿公堂。
葛瑞斯生活奢華無度,羅素長期倚賴母親支助盡情揮霍,9月份自英國進口2輛近新台幣2億的勞斯萊斯,並舉辦盛大宴會炫耀新車。
羅伯特和查東加在南非就學,於約翰尼斯堡租下豪華公寓,夜夜笙歌,揮金如土。今年8月13日,葛瑞斯飛到約堡一家飯店,以延長線打傷年輕女模恩格斯(Gabriella Engels),原因是懷疑恩格斯勾引她的2個兒子,事件差點引發外交風波。
這是葛瑞斯在國際場合第5度暴力毆人,前4次分別發生在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和杜拜。
9月份,穆加比與家人隨從總計70多人,出席紐約聯合國大會,10天行程花掉1000多萬美元。辛巴威第一家庭奢華,罔顧瀕臨崩潰的國家經濟與,民眾早已怨聲載道。
葛瑞斯早前網羅幾名政府與民間要員,組成G40黨派,形同分裂執政的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
她還慫恿穆加比在6日罷黜長期被看好的接班人,75歲的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為自己的總統寶座鋪路。
內閣會議後,穆加比在14日即宣布逮捕國防部長奇溫加,迫使軍方在將領莫約(Sibusiso Moyo)領導下,15日清晨採取行動,坦克部隊開進首都哈拉雷(Harare),以清君側之名逮捕G40重要成員,軟禁穆加比夫婦,接管政府。
逃往南非尋求政治庇護的姆南加瓦,返回哈拉雷指揮大局,並有意邀請反對黨組聯合政府。
「辛巴威」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關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