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危險了!預測明年GDP將被深圳超越

財經專家預測,香港GDP可能在明年被深圳超越。圖為香港金融區前的維多利亞港。(路透)
2017-09-06 10: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回歸中國20年之後,「東方之珠」光彩越來越低,據最新的一項預測,2018年深圳GDP將躍升至3500億美元,超越香港的3450億美元。
    《華爾街見聞》報導,Sanford C. Bernstein & Co.亞太策略總監Michael Parker是在一項分析中,做出上述預測。
    綜合專家及各項分析結果,過去香港成功,來自於緊鄰中國大陸的地理位置,佔據海外投資者進入中國的重要橋樑角色,但是,香港本身沒有製造業,僅靠服務業撐起市場,經濟結構不穩定,在旅遊市場受挫之後,整體消費立即下跌。
    相對於香港,深圳則是同步發展製造業及服務業,由於深圳許多高端金融人才都來自香港,等於香港培養眾多人才進到深圳發展,進一步掏空香港。2010年是個重要關鍵年,深圳GDP成長率接近10%,同期的香港只有約3%,之後更拉開彼此差距。
    來自中金公司的報告,對比香港和深圳,不管是在研發強度、研發強度、工業企業研發支出佔比、研發人員密度、獲得風投的資金量等一系列指標,深圳都高於香港;深圳進入高技術產業的「產、學、研」鏈條的正向循環,而香港則是進入不敢投資的惡性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