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水文補充資料~蓋攔沙壩害河川改道 農民陳情十多年沒結果

蓋攔沙壩害河川改道 農民陳情十多年沒結果
2017年11月5日
經濟部為了提供大新竹用水,在上坪溪的上游,興建寶二水庫的取水口,並在上方興建攔沙壩,擋住被大水沖刷的砂石,防止阻塞,但卻也因此讓河床墊高,造成更上方的河川改道,就有農民抱怨,自己有將近四十甲的農田被沖毀,陳情10多年,依舊沒結果,讓他無語問蒼天。
河水緩緩流過,但過去兩邊的河床,可不是長這樣,而是一整塊的農田!

陳情農民黃明清:「這個到這邊上面,全部是我的私有農地,現在都變河川了,都被大水沖刷掉了。」

農地變河床,農民把矛頭指向經濟部水利署,他們認為當初為了供應竹科和大新竹的用水,在上坪溪上游,興建寶二水庫的取水口,為了保護取水口,又在上方興建攔沙壩,結果,攔沙壩擋住大水沖刷而下的砂石,取水口不塞了,但河床卻被墊高,造成更上游的河川改道,農民的田地也被切割掉。

陳情農民黃明清:「攔沙壩提升之後,每次遇到颱風來,水就一直往我們這邊的農地,這樣分割,水一直往我們私有地這邊沖刷,沖刷到現在為止,已經沖刷快不見了4甲多的土地,我們每次跟河川局反映,他們都說不是他們的權責範圍,也沒有辦法弄。」

拿出陳情書,農民質疑10多年來,相關單位都在互踢皮球,而河川改道、沖蝕良田的情況,在颱風前後更明顯,颱風前,土地還能耕耘,風災後,不僅河水暴漲,土地也被沖刷到無法耕作!

陳情農民李慶屏:「我們希望我們政府,可以重視到這一塊,不要因為讓大家喝了水是沒有錯,但卻造成農友的困擾,以及工作權的喪失。」

農地被侵蝕的狀況嚴重,高低落差超過兩個成人高,農民希望政府在河道修築的同時,能夠保護他們賴以生活的田地!(民視新聞葉興凱新竹報導)

29 則留言:

  1. 沒想到為了提供新竹用水,興建的攔沙壩竟然讓河水改道,把農民的田給沖毀,政府在做任何建設時,應該也要想想會不會造成神麼後果才對。國108班2號

    回覆刪除
  2. 希望行政單位能盡快改善農民所陳情的問題,畢竟已經陳情10年,要給農民一個交代。國10840。

    回覆刪除
  3. 政府不能為了大部分的人就犧牲少部分的人 要是是不得已的 也要盡快處理問題 不能就放著不處理當作不知道 國10808

    回覆刪除
  4. 為了提供新竹人用水,毀了農民的田地,那些默默為大家付出,辛苦的農民種出來的田就這樣毀了,真是不應該。國 108 32號

    回覆刪除
  5. 希望行政單位可以盡快改善
    國104 9

    回覆刪除
  6. 政府應該要去重視這個問題,不能不管。
    10839

    回覆刪除
  7. 新建攔沙壩是為了人民的生活但是 不能因此 就害農民的土地 被摧毀因此政府要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10814

    回覆刪除
  8. 這個問題很嚴重,不但讓農夫的土地沒了,還會引發一些爭執,希望政府能趕快解決這個問題。國108 7

    回覆刪除
  9. 為了提供大新竹用水,在上坪溪的上游,興建寶二水庫的取水口,並在上方興建攔沙壩,但卻也因此讓河床墊高,造成更上方的河川改道,讓農田變成河床。我覺得應該也要考慮這些農民,為他們著想。
    國108 1號

    回覆刪除
  10. 這問題很嚴重,希望政府能快快改善,不然農夫辛苦種的田也沒了。
    國108班38號

    回覆刪除
  11. 這問題很嚴重,希望政府能快改善,不然農夫就白費工夫了10815

    回覆刪除
  12. 希望政府能對於農民的反映想出對策。
    國104 45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政府應該要賠償農夫,並且再想辦法國10813

    回覆刪除
  14. 天災對於農業或養殖漁業的影響實在很大,希望政府能夠補助這些因天災而損失極大的人們。

    回覆刪除
  15. 希望行政單位一定要盡快改善

    回覆刪除
  16. 政府應該項農明們道歉和賠償並盡快改善。
    國10442

    回覆刪除
  17. 為了讓新竹人用水在上遊蓋攔沙霸讓農田沒了,太可惜了。
    J108 4

    回覆刪除
  1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9. 政府應該儘快改善,或給個交代,不然農民也只會損失更慘重

    回覆刪除
  20. 希望政府能快點解決這個問題
    國104 5

    回覆刪除
  21. 那些農民很可憐,應該快把問題解決掉
    國10435

    回覆刪除
  22. 希望政府可以重視這個問題,不要不管阿!
    國104 26

    回覆刪除
  23. 經濟部為了提供大新竹用水,在興建寶二水庫的取水口造成更上方川改道,農民希望政府在河道修築的同時,能夠保護他們賴以生活的田地。 國10403

    回覆刪除
  24. 攔沙壩雖然可以阻擋泥砂以防水源汙染,但它卻沖走了許多人的土地
    J10423

    回覆刪除
  25. 希望政府能重視這個問題,不然就會有更多人的土地會被沖走。國10414

    回覆刪除
  26. 攔沙壩有壞處也有好處,政府應該要重視這個問題,也應該為那些土地被沖走的人想想辦法。國10417

    回覆刪除
  27. 攔沙壩雖可以擋泥沙但
    他卻沖走其他人的土地
    所以攔砂壩有好有壞呢
    國10419

    回覆刪除
  28. 興建攔砂壩能幫我們擋泥沙,但有時候還是會有壞處的。國110 4

    回覆刪除
  29. 希望政府,可以重視到這一塊,不然會造成農友的困擾 國1080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