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崎友耕小農 經營無毒誠信小店

通往嘉義獨立山的路旁,有一簡單樸實的小攤販,販售著自家耕種無毒的蔬果,不時還會聽到一旁田間傳來的歡笑聲。張曼寧是嘉義六青的其中一員,從事友耕三年的她當初為了讓家人能享用無毒健康的食材,尋尋覓覓後便在竹崎找到一片淨土,也為家裡增添了不少樂趣。
嘉義竹崎小農張曼寧,堅持採用無毒農法,把最安全的食材帶給大眾。嘉義竹崎小農張曼寧,堅持採用無毒農法,把最安全的食材帶給大眾。
曼寧小鋪有別於一般的商店,沒有華麗精緻的擺設,取而代之的是回饋消費者的心。簡約的小木桌上擺放著每日新鮮的蔬果,客人如果有興趣只要把錢投進小桶子內便可。張曼寧指出,雖然友耕的成本高,花時也長,但是因為是產地直送,成本也比一般外面商店便宜了,就覺得應該低價售出給大家。樸實簡單的小鋪採用與客人互相信賴的經營模式,為的就是讓客人也能品嘗到無毒新鮮的食材。
張曼寧也自行經營「曼寧小鋪」,以最實惠的價格回饋消費者。張曼寧也自行經營「曼寧小鋪」,以最實惠的價格回饋消費者。
看似豐碩成果,背後也曾經歷過不少的辛勞與挫敗,張曼寧坦言,友耕因為不使用農藥與化肥,吸引了許多昆蟲也長了不少雜草,所以遭受到鄰居們的抗議與反對,但我們也堅確表明了我們的立場。另外,田裡的的菜都會被蟲吃光,後來只能不停育苗買苗;也曾想過用苦茶油粕這類天然防治來避免夜盜蟲,但我們認為這樣同時會傷害到田裡的生物,例如蚯蚓等等,這是我們現在遇到比較兩難的問題。
張曼寧也自行經營「曼寧小鋪」,以最實惠的價格回饋消費者。張曼寧也自行經營「曼寧小鋪」,以最實惠的價格回饋消費者。
即使友耕會遇到不同的難題,但透過參加嘉義六青,能讓更多來自嘉義縣各地志同道合的小農彼此交流,互相分享彼此的經驗。張曼寧表示,知道友耕這條路也許不好走,現在願意實行的人也不多,但透過水保局青年回留計畫讓我們更堅定彼此的信念,凝聚大家的力量,把友耕的概念推廣至大眾。許多小農默默的守候嘉義的土地,把最安全的食材帶給大眾,期盼將後能永續的在這片土地生活。(文/陳嘉琪 圖/水土保持局提供)2017/11/10

4 則留言:

  1. 食安問題十分嚴重,張曼寧堅持採用無毒農法,就是想要讓大眾吃到安全的食材,令人敬佩。
    國104 45

    回覆刪除
  2. 現在的黑心食品越來越多,張曼寧堅持用自然的食材,讓我們這些人醒悟到了很多,並給那些黑心商人一些警惕
    J10410

    回覆刪除
  3. 其實覺得這些願意無毒耕種的人很偉大雖然遇到很多問題不過他們仍沒放棄很厲害。
    國108 05

    回覆刪除
  4. 張曼寧採用無毒的種植方法非常值得大家的敬佩,因為這樣才能種出健康安全的食物。
    J108 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