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加等20國組「反煤炭聯盟」 美中德俄用煤大國沒參加

鉅亨網新聞中心
以英國和加拿大為首的全球 20 個國家,昨 (16) 日聯同美國多個州份和北京、柏林等國際大城市,在德國波昂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成立不具法律約束力的「發電棄用煤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希望在2030 年前淘汰燃煤發電。不過,美國、中國、德國和俄羅斯等主要煤炭使用國均沒有參與。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參與聯盟的成員同意分享減少排放技術,如碳收集及儲存,並鼓勵其他國家減少燃煤發電。加拿大環境及氣候變化部長麥肯納 (Catherine McKenna) 表示,為了達成《巴黎協定》把氣溫升幅限制在攝氏 2 度以下,有必要淘汰煤炭。
美國官員和能源公司代表近日在大會中為使用化石燃料辯護,美國國務院表示,美方派代表參與大會,是要確保美國利益在公平環境下得到保障,又指華府退出《巴黎協定》的立場不變。
聯合新聞網報導,這個聯盟成立前幾天,美國官員以及一些能源公司代表,在場邊另外辦座談會鼓吹使用更潔淨的化石燃料和核能發電來緩和氣候變遷,引來反煤人士示威抗議。
「基督徒互援會」(Christian Aid) 氣候議題領導人艾道認為,美國的兩大盟友英國和加拿大發起這個聯盟,是以行動「譴責美國總統川普,駁斥他對骯髒能源的執迷不會擴散」。
另外,教宗方濟各 (Pope Francis) 昨日向大會傳達訊息,形容氣候變化是最令人擔憂的現象之一,敦促與會各國不要受否認氣候變化的人影響,反而要加倍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不過,不過,今年氣候峰會東道主德國拒絕比照先前對核電廠的處理方式,不願訂出分階段淘汰燃煤電廠的時間表,令環保人士失望。德國總理梅克爾只說,會「認真」討論此議題。德國靠燃煤發電提供約 40% 的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