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萬人緊急疏散 菲律賓馬榮活火山持續大噴發


據美聯社(AP)報導,位於菲律賓呂宋島(Luzon)東南部的活火山馬榮(Mount Mayon),2週前再次噴發,該國科學家表示,馬榮火山至今仍持續保有「活力」,不斷地膨脹且噴發滾燙岩漿、落石、火山灰等物質,造成周遭大面積地區多達7.4萬名居民被迫撤離。
當地政府擔心,火山恐持續發威長達一個月的時間,勢必造成當地民眾的健康、教育和生活受到影響。馬榮火山噴發力度之大,將熔岩噴上500公尺高的天空並向外飛散,甚至有一枚熔岩落在距離火山3公里遠之處,讓菲國火山監測機構始終不敢掉以輕心。
位於呂宋島的馬榮火山,是菲國最活躍的活火山之一。(圖/美聯社)
因為馬榮火山的噴發,當地政府已緊急疏散週邊7萬多名居民。(圖/美聯社)
位在首都馬尼拉(Manila)東南方約340公里處、鄰近Legazpi城的馬榮火山,是菲律賓國內22座活火山之一,歷史上有記載的噴發共47次。首次有文字記錄的噴發是1616年,而最近的一次噴發是在2006年8月。最嚴重的一次噴發,則發生在1814年2月1日,熔岩流掩埋了山下的Cagsawa城,造成1200人死亡。在學界分類上,馬榮火山屬於複式火山,並被認定為菲國最活躍的火山之一。
不過,雖然生活受到嚴重打擾,但對於菲國政府與民眾來說,即時的撤離計畫,讓損失降到最低。隨著火山活動仍持成長,菲律賓當局也打算在山下畫出「禁入區」,範圍擴大至9公里範圍,並持續撤離四周數萬名居民。聯合國(UN)也提醒,位於環太平洋火環帶(Pacific Ring of Fire)的國家,包含菲律賓、台灣、日本等,近期都需嚴加提防境內活火山再次「活動」的跡象。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