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踹以色列士兵喊「滾出去」 讓她成為巴勒斯坦新世代反抗象徵

2017年12月15日,那記賞在家門前以色列軍人臉上的巴掌,頓時讓這位已於當地巴勒斯坦社群享有不小名氣的16歲女孩躍上國際媒體版面。她的名字叫塔米米(Ahed Tamimi),她與以色列軍人對峙的憤怒臉龐從2012年影片中的稚嫩來到2017年的稍許成熟,唯一不變的是她給人充滿怒火的印象。
 而身處環境的暴力與壓迫也註定讓她成為一位爭議人物。
 在塔米米父母的眼中,她是令兩人備感驕傲的女兒, 在巴勒斯坦活動家的眼中,她是猶如聖女貞德(Joan of Arc)的存在,但在許多以色列人眼中,她不過是受位父母政治理念操控的傀儡,並有人以美國知名童星秀蘭·鄧波爾(Shirley Temple)之名戲稱她為「壞脾氣秀蘭」(Shirley Temper)。

塔米米生活在以色列占領的約旦河西岸小村莊薩利赫(Nabi Saleh),事發當天,她走向2位在她家門前站崗的以色列軍人,大聲嚷嚷要他們「滾出去」,當士兵選擇不予理會並試圖撥開她的手時,她則出腳踹其中一名士兵並甩了對方一巴掌,她的母親娜瑞曼(Nariman)於中途試圖介入,一旁站著較塔米米年長的堂姊努爾(Nur)。
 這段過程被人全程錄了下來,影片並於網路上瘋傳,事後也不斷被主流媒體播放、討論。數日後,以色列軍方於深夜突襲塔米米一家並將她帶走。塔米米被以攻擊士兵、煽動暴力等罪名起訴,目前正待在拘留所內。以色列法院17日駁回塔米米的保釋申請 ,要求繼續關押她直至以色列軍事法庭開庭。
 
檢視相片
以色列維安人員護送塔米米進入奧佛監獄的軍事法庭。(湯森路透)

上千巴勒斯坦孩子因反抗受審

 塔米米不會是唯一一位因與以色列軍隊起衝突而入獄的巴勒斯坦青少年。尤其在受以色列長期軍事管制的約旦河西岸地區,孩童與身邊士兵對峙的情形幾乎天天上演。根據以色列國防軍(IDF)的統計,過去三年各地青少年特別法庭審理了約1400位未成年者的案子。
 不過巴勒斯坦的權益組織指控以色列的司法制度存在差別待遇,且缺乏基本保障及公平審判的前提。居住在約旦河西岸屯墾區的以色列人案子通常是經由民事法庭審理。

米米的律師拉斯基(Gabi Lasky)則認為此案將能喚醒以色列當局對於占領區內居民權益問題的討論。「有很長一段時間,以色列人都不願去處理占領的問題,他們甚至根本不去討論。」拉斯基解釋,塔米米的案子勢必會提出一個問題--「生活在占領區的(巴勒斯坦)人們,他們是否有權反抗占領事實?有或沒有,以及怎樣是最好的(抗爭)手段。」
 影片中的塔米米之所以如此生氣,據悉與她15歲的親戚剛與軍方發生衝突受重傷有關,其臉部遭橡皮子彈打中。據IDF的說法,由於塔米米生活的村莊持續發生居民向軍隊扔石頭的情況,才額外增派兵力前往處理,影片中的2名士兵為其中隊員。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則進一步惡化當地局勢。
 
檢視相片
塔米米15歲的堂弟5日在薩利赫的家中受訪,他的臉因被以色列軍方的橡皮子彈射中而受傷。(美聯社)
 以塔米米為中心的抗爭影片已非第一次出現在眾人眼前。11歲的她曾被拍到在哥哥被捕後作勢要揍一名士兵,2年前,她奮力咬一名試圖將她弟弟帶走的士兵景象也被捕捉下來。這些影片為塔米米塑造出民族女英雄的形象,她以赤手捍衛家園的畫面則成了巴勒斯坦立國抗爭的最佳寫照。為此她曾獲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公開讚賞、受邀前往土耳其會見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先前她亦以巴勒斯坦活動家身分於南非及歐洲議會演說。

同樣的影片則引來以色列方的「作秀」指控。以色列人批評塔米米一家人利用這個女孩來煽動反以色列情緒,故意製造她與軍方的對峙場面。
 抗爭家庭出身

塔米米父親巴沙曼(Bassem Tamimi)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訪問時駁斥影片經設計的說法,「他們說這是一部電影或是齣戲劇?那我想要反問(他們)我們到底該如何請這些士兵到家裡來陪我們演這齣戲?」
 本身為巴國權益倡議人士的巴沙曼多年來周周會在村莊內發起抗議遊行,率領村民走向鄰近一處被以色列奪去用做屯墾區的土地,即便遊行通常以軍民暴力衝突收場,巴沙曼還是會讓4名孩子參與。塔米米的叔叔則在2012年的一場衝突中遭射殺。
 國際將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領土增設屯墾區的行為視為非法,不過巴沙曼仍常因此入獄,最近一次的罪名包括參加非法集會和唆使村民擲石頭。當被問及塔米米時他表示,「我當然也會擔心,但我為我的女兒感到驕傲,我很開心她成為新世代的反抗精神與榜樣。」
余尹倫
 
檢視相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