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創辦人逝世 享壽91歲

瑞典家具零售商宜家家居(IKEA)創辦人、億萬富豪坎普拉廿七日去世,享壽九十一歲。該公司在推特上宣布此一消息,稱「坎普拉在瑞典南部的家中安詳離世,他將受到家人以及IKEA在全球的同事們緬懷與想念」。
路透報導,坎普拉在一九四三年創立了IKEA,當時他年僅十七歲,但一直到一九五六年推出組合式家具後才開始賺錢。這個點子來自於一位員工將一張桌子的桌腳取下裝進顧客車裡,讓坎普拉領悟到節省空間就代表節省金錢。
IKEA產品以簡潔、質感和合宜的價格著稱,徹底改變家具產業。BBC報導,許多人想模仿IKEA卻都失敗,家具設計師班克斯說,除了設計,IKEA另一個厲害之處是其產品充分使用可回收材料,這一點讓競爭者落後一截。
坎普拉一九二六年三月卅日於瑞典南部一個農家出生,他似乎天生就有做生意的天分,五歲開始向鄰居賣火柴,並很快將商品庫存種類多元化,包括種子、聖誕樹裝飾品、鉛筆及原子筆。
IKEA在聲明中說,坎普拉是個勤奮而堅持的偉大企業家,眼神中充滿熱情與俏皮的光芒,直到人生最後仍在工作。
坎普拉雖然坐擁億萬身家,卻是出了名的節儉,據說他開著一輛富豪老爺車,旅行總是搭乘經濟艙。此外,他曾向媒體透露自己常趁著到開發中國家出差時理髮,二○一四年更向媒體爆料說自己身上東西都是從跳蚤市場買來的。
法新社說,坎普拉一九七三年就將IKEA總部從瑞典遷往丹麥避稅,然後在遷往稅負更低的瑞士。二○一○年他開始將公司業務逐漸交給三個兒子接手,最後選擇小兒子當集團董事長。
最近幾年歐洲開始調查跨國企業避稅手法,IKEA和荷蘭的稅務協議去年遭歐盟調查,但該公司表示其作為符合所在國和國際稅法。
晚年時,坎普拉曾因自己過去跟納粹的關係而受到質疑。這位大亨一九八八年在一本書中承認,他年輕時曾是瑞典法西斯主義者恩道爾的密友,且在一九四二年到一九四五年間參與該組織。坎普拉將此事歸咎於年輕時的「愚蠢」,也說這是他一生中「最大錯誤」

2018年1月29日

1 則留言:

  1. 這個人對於社會有蠻大的貢獻上,IKEA也有蠻多人喜歡
    J110 0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