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歸化人數大減 語言能力標準提高害的?

2018-01-27 14:20聯合報 記者許祖菱
入籍移民拿澳洲國旗檔案照。歐新社
入籍移民拿澳洲國旗檔案照。歐新社
今年成功入籍澳洲公民人數較往年大幅下降。前幾年人數約在1萬6000人至1萬7000人間,今年則下降為1萬2887人,有澳洲國會議員認為,由於政府擬提高移民語言門檻,讓公民資格更難取得,導致今年移民數字下降。但澳洲當局否認該說法。

本月26日澳洲國慶日入籍儀式宣誓人數,較往年少了數千人。布里斯本獅子會分會的羅伯特.徐(譯音)表示,往年入籍澳洲公民儀式有約100人參加,但今年和其他分會合併後仍僅有23人。他表示:「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政府改變了入籍政策,或著有其他原因。我們曾在說明會上詢問移民部,但他們也不知道答案。」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工黨議員裴瑞特也注意到移民澳洲人數下滑,今年在他的選區只有2場入籍澳洲公民儀式。他說:「通常這天會像一場惡夢,因為我一天往往要趕5場入籍儀式。」
裴瑞特認為,移民人數下降原因要歸咎澳洲政府,因為當局打算向有意願入籍澳洲人士訂定且更嚴格的單獨英語測驗。裴瑞特說:「我知道滕博爾(澳洲總理)政府的目的就是要讓變成澳洲人更加困難。他們在想取得澳洲國籍者面前不斷設置阻礙。我想這就是原因所在。」
儘管澳洲政府去年4月提議推動移民英語測驗,在參議院卻未獲足夠票數通過。當局限制移民計畫引發諸多爭議,工黨認為,光預期移民澳洲門檻將提高這件事,就已對申請移民澳洲人數造成影響。
然而,公民和多元文化事務部部長塔奇的發言人出面反駁這個說法。他表示:「對今年入籍澳洲公民數字有任何假設都是不正確的,尤其《公民入籍法》修正案還未在國會通過。」
塔奇表示,入籍申請案未因當局提出公民法修正案而積壓或延後處理。他說:「入籍澳洲公民人數基於需求,不時會有波動。」
澳洲移民國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