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板「大舉入侵」 新的環保問題引關注

2017-11-01 19:30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
屏東縣是綠能大縣,各大廠都相繼宣布要在屏東設置太陽能發電廠,但是太陽能板衍生的回收問題該如何解決?今天引起民代關切,尤其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太陽能發電目標20GW,至少需要7千萬片太陽能板,太陽能板一旦被淘汰,如何回收已成為新的環保問題。
屏東縣環保局長魯臺營表示,環保署已注意到太陽能板的回收問題,目前正研議相關的回收機制,屏東縣雖然積極引進大廠投資太陽能發電,但縣府已注意到太陽能板未來淘汰後可能衍生的問題,目前已協調投資屏東的元晶太陽能科技與南部一家專業回收廠簽約,回收太陽能板廢棄物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各縣市積極推動綠能,以屏東縣而言,除了屋頂型的太陽能發電外,沿海鄉鎮不利耕作的區域更出現各式的太陽能板,有的架在漁塭上、有的架在不利耕作的農田上,形成新的農村景觀。
屏東縣議員郭再添今天在議會總質詢時就指出,太陽能發電聽起來很好,但是現在引進了這麼多的太陽能板,包括學校等公有辦公廳舍,每幢屋頂都架設,將來是否形成另一種汙染,20年後,這些太陽能板該如何處理?
環保局表示,太能板的壽命大約20年,目前還沒有大量廢棄物的問題,國內在北部及南部各有一家回收廠,未來如果環保署訂定更明確的回收機制後,應該就會納入正軌。
據估計,如果要達到蔡英文總統所說的20GW目標,至少需要7千萬片太陽能板,以年損率3%計算,屆時一年約有200萬片廢棄的太陽能板,相當於4萬公噸的廢棄物。
據一家目前在林邊的太陽能業者表示,目前太陽能板還不到大量淘汰的階段,只有去年遇到颱風被吹毀了一些,業者有與環保公司簽約處理,據了解,有的會拆解出玻璃、塑膠等可用資源再利用,也有聽說轉到其他國家去了。
屏東縣林邊等沿海鄉鎮近年出現各式各樣的太陽能板,多年之後是否衍生環保問題,引起關...
屏東縣林邊等沿海鄉鎮近年出現各式各樣的太陽能板,多年之後是否衍生環保問題,引起關切。圖/報系資料照
屏東縣林邊等沿海鄉鎮近年出現各式各樣的太陽能板,多年之後是否衍生環保問題,引起關...
屏東縣林邊等沿海鄉鎮近年出現各式各樣的太陽能板,多年之後是否衍生環保問題,引起關切。圖/報系資料照

2 則留言:

  1. 太陽能板有利有弊,希望能製造雙贏,讓太陽能板可以發電也可以做好環保。國10417

    回覆刪除
  2. 太陽能板能發電而且不會造成汙染,但是廢棄的太陽能板卻也帶來了如何處理的問題,希望這問題能被解決
    J104 4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