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咖啡發源地? 台南「梅嶺咖啡」再飄香!

「台南梅嶺是台灣咖啡發源地?」據梅嶺老一輩人士說,香蕉、梅子和咖啡是昔日「梅嶺三寶」,台灣最早種咖啡的地方,就是在梅嶺「竹子圾」,後來才傳到東山及雲林古坑等地,是「台灣咖啡」的發源地之一,後來日本人離開,台灣人不懂喝咖啡,梅嶺的咖啡樹後來幾乎都被砍除。
日據時期日本人在梅嶺就設有咖啡試驗所。記者吳淑玲/攝影
日據時期日本人在梅嶺就設有咖啡試驗所。記者吳淑玲/攝影
梅嶺休閒農業區前理事長洪文王說,,1936年日據時期日本人就在梅嶺設咖啡實驗所並推廣種植,這幾年梅園逐漸轉型種咖啡,才證實梅嶺不論是海拔、土壤及氣候都非常適合咖啡生長, 將申請「梅嶺咖啡」商標,鼓勵會員種咖啡整體行銷,擦亮「梅嶺咖啡」招牌。
「咖啡可望繼梅子後,成為當地第二大產業」。近年來陸續有農民復育梅嶺咖啡,也曾拿下台南咖啡評鑑冠軍,但都是個人少量的種植,隨著台灣喝咖啡人口增長,加上「台灣咖啡」近年來很夯,梅嶺開始出現大規模種植咖啡樹,洪文王就在「竹子圾」種了1千多株,今年還會再增加。
洪文王說,「竹子圾」海拔約470至650公尺,另有鄭姓農民會員在海拔約800公尺種了2千株咖啡樹,多年前就有人鼓勵他種咖啡,但他很懷疑「梅嶺咖啡」品質會好嗎?去年在部分梅樹死亡後他改種咖啡,收成後自己曬乾再借脫殼機去殼,並請專人烘焙,很多人品嘗後都很驚喜。
洪文王說, 「梅嶺咖啡」喝起來不會有苦澀味,還會回甘,喝了不會心悸睡不著,看好未來發展前景,決定申請「梅嶺咖啡」商機,會員都可用,全力推廣種植重新擦亮「梅嶺咖啡」招牌。
梅嶺咖啡品質相當好。記者吳淑玲/攝影
梅嶺咖啡品質相當好。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梅嶺休閒農業區將全力推廣「梅嶺咖啡」,左二為台南市府農業局長許漢卿。記者吳淑...
台南梅嶺休閒農業區將全力推廣「梅嶺咖啡」,左二為台南市府農業局長許漢卿。記者吳淑玲/攝影
梅嶺休閒農業區前理事長洪文王投入咖啡種植,咖啡上市就被搶購。記者吳淑玲/攝影
梅嶺休閒農業區前理事長洪文王投入咖啡種植,咖啡上市就被搶購。記者吳淑玲/攝影

1 則留言:

  1. 遊客布景可以賞梅還可以喝咖啡,看咖啡,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國1041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