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失控!美加體感-67℃ 澳洲柏油路融化

極端氣候作祟,北半球的美國和加拿大天寒地凍,部分地區氣溫降到攝氏-29℃,6日晚間的體感氣溫則是-67℃。南半球的澳洲東南部卻因為熱浪來襲,氣溫高到部分柏油路面都開始融化,當地緊急救援服務單位警告民眾待在室內。
英國獨立報報導,這種「災難性」炎熱天候,導致墨爾本的休姆公路有10公里長路段變得又軟又黏,對想進城的汽機車造成重大破壞。
墨爾本外郊的野火失控、燒毀房舍並威脅生命後,維多利亞、南澳和塔斯馬尼亞州現在都頒布全面禁火令。
維省卡拉姆唐斯地區一處威脅到數十棟民宅的野火,讓當局出動了300名消防員、50輛消防車和3架直升飛機滅火。
維省全區據報共有49起林地野火,儘管規模尚小且能輕易撲滅。
該省醫急救護管理專員雷普斯利說,高溫加上乾燥天候、強勁風力和風向轉變,使情況變得危險。
澳洲東南部的氣溫預料將高於攝氏40度,根據澳洲氣象局的預測,彭里斯最高溫可達攝氏45度、里奇蒙44度、利物浦43度,大部分地區都被緊急救援服務單位評為「災難性」或「紅色警戒」程度。
南澳省消防單位對位於和維省交界處的雪伍德、布林巴哥、羅溫谷、麥考倫和辛尼爾等區發布緊急警告聲明:「如果你在這些地區,會有危險,可能危及你的性命和財產。請到堅固建築裡尋求庇護。不要開車或徒步進出這些地區。現在離開太晚,路上並不安全。」
新南威爾斯州衛生局也發布聲明說,醫急救援服務已準備因應炎熱天候可能造成的事故。該局環境衛生主任史卡利說:「近南威爾斯上月發布的研究發現,極端熱浪導致死亡人數和叫救護車的次數都上升逾10%。身體會有很大負擔,恐造成脫水、熱衰竭、中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