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越南排華 台灣NGO助學貧童

2018-01-14 15:45中央社 越南河靜14日
越南農民胡清池去年得到台塑河靜鋼鐵廠賠償,家裡仍負債累累,但在更早之前,他的孩子接受台灣非政府組織(NGO)的認養人援助,讓他對孩子的未來抱以希望。
胡清池住在河靜省,距離台塑越鋼一個半小時車程,2年前台塑越鋼爆發污染海岸事件,當地人不敢吃海魚,喝水也不安心,去年事件平息,胡清池家獲得1600美元賠償,有廠商看到他家實在窮,幾天前免費贈送安裝一台濾水器。
胡清池3年前當水泥工不慎摔傷脊椎而癱瘓,他的妻子和長子精神衰弱,全家8口頓失依靠,靠著當地政府的津貼、3個孩子被至善基金會認養,以及靠著妻子精神好時和次子種花生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撐到現在。
台灣藝人林嘉俐日前二度來到胡家探視認養的小協等3個孩子,當天又濕又冷,胡清池的住處連房間都稱不上,只有三面牆,鋪著草席的床上只見幾張薄毯子,走進屋內,門窗處處漏風,他用了台塑賠款整修房子以及部分還債,還欠債3000多美元。
透過翻譯,就讀國中四年級的小協說自己正準備升學考試,以後希望成為國小老師。胡清池則告訴中央社記者,為了孩子他要撐著,只希望孩子能繼續讀書,長大出外工作,因為留在家鄉沒有發展、沒有前途。
這次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越南行的另兩位愛心大使苗可麗、陳淑麗探訪的認養孩子,一個是廣治省達克隆山區少數民族雲喬族,處於越南全國62個最貧困地區之一,失學、中輟和早婚多產的比率偏高;另一個住在廣治省相對落後的永靈縣,共同點都是瀕臨失學,失親孤兒或是父母失能,家徒四壁,平均月收入僅100美元。
越南中部省分曾是南北越交戰的戰場,戰爭造成殘疾多、墳墓多、孤兒多的「三多」,台灣至善會在中越貧童助學計畫20年,但2016年才落地生根,獲准在越南登記成立在地組織「越南至善兒童基金會」,大約10個認養兒長大自立,回過頭接棒傳承,幫助家鄉子弟。
團文勇即是一例,2000年他還是個小學三年級的孩子,靠著撿破爛照顧身心障礙的媽媽和哥哥,2014年他大學畢業,去年開了一家小公司,也成為越南至善第一位在地認養人。
20年來,至善助學計畫從廣治省開展延伸到越南中部5個省份,累計照亮7000多名貧童的上學路,這是至善會越南工作站主任黃仲始20年前想都想不到的成果,只是這3年多來,被認養人數停留在3234人,這是黃仲始的懸念。
「越南排華風潮一開始是針對中國大陸,夾雜著南沙群島主權爭議,連帶波及台灣的捐款,台塑越鋼事件也助長排華,但這只是其中一個因素,不是全部。」黃仲始說,台灣不景氣,愛心捐款縮水,這段期間,台灣發生高雄氣爆、八仙塵爆、台南地震,也排擠了海外捐款。
如今,至善基金會得到越南政府的三級勞動勳章,這是對至善會的再次肯定;不過,越南中部天災頻仍,黃仲始說,光是去年就有16個颱風侵襲,接連兩年河靜、順化發生暴洪,貧困家庭日子更加艱難,今年有250個孩子等待認養。
「每個月只要省下幾杯咖啡的錢,就能讓一個孩子安心上學。」苗可麗說,因林嘉俐的介紹而認識至善會,認養在越南、中國雲南的孩童,這次她在好友群組裡丟出訊息,也向親朋好友隨口提起,只要10個或100個人付諸行動,就可以救孩子的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