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老騎士單車闖印度 體悟生命友誼

2018-01-13 13:13中央社 新德里13日
台灣不老騎士陳敏先88天前從越南展開「2017萬里長征,為愛而騎」6國騎單車壯舉,經東南亞國家到印度,並在印度擔任志工與騎單車體驗生命,贏得印度人的友誼與尊敬。
67歲的陳敏先在臉書自稱「台灣不老騎士」,他在退休後的56歲發現罹患大腸癌,做了手術,經歷生命的轉捩點。
因為宗教信仰,他發願只要能康復就透過騎單車和擔任志工,重新體驗老天賜予的生命,從此展開騎單車環島、獨闖中國大陸、東南亞及世界各國的生涯。
去年10月,陳敏先決定以106天的「2017萬里長征,為愛而騎」單車騎行,為天主教博愛基金會N.11泰北清萊滿星疊聖愛之家兒童關懷站女生宿舍重建,籌募250萬元。
他從越南、柬埔寨、泰國、緬甸一路擔任志工與騎單車,並於去年12月30日首次踏上南亞,展開印度、斯里蘭卡的南亞騎行與志工旅程。
陳敏先表示,由於他是天主教徒,一直希望能到印度加爾各答、由德雷莎修女創辦的「垂死之家」擔任志工,因而規劃這趟南亞騎行之旅。
經過5天的志工服務,讓他對生命的尊嚴,及人生最後一段路程如何安詳離開,都有深刻的體悟,也體認到生命的寶貴。
接著,陳敏先又前往印度教聖城瓦拉納西(Varanasi),感受到印度人把親友遺體送到恆河安葬,就好像恆河直通天堂,都是喜悅的,也讓自己因而對死亡抱持喜悅態度,體會到如何離苦得樂。
此外,陳敏先的單車掛著印度國旗與中華民國國旗,對台灣陌生的印度人總愛問他來自哪裡?或誤以為他來自中國。陳敏先總會告訴對方,他不是來自中國,而是來自中華民國台灣。
在印度首兩站的生命之旅後,陳敏先帶著20公斤的行李,獨自騎著單車從瓦拉納西經過多個省市,一路騎到新德里,全長總共863公里。
談到這段單車騎行旅程,陳敏先笑著說,雖然剛開始對印度的混亂交通和靠左行感到不適應,也曾碰過語言溝通障礙,但他總以簡單的「你好」(Namaste)、「謝謝」(Dhanyavaad)兩句印地語(Hindi),很快就拉近與印度人的距離,讓他感受到印度人親切、純真的一面。
印度人對這樣一個來自台灣的白鬍子先生,一人以單車獨闖印度,感到好奇又敬佩,也樂於協助他。
陳敏先說,一路上只要遇到困難,印度人總是不吝伸出援手,他也在與印度人的相處過程中,發現印度人即使生活環境沒有很好,依然知足與安天樂命。
陳敏先在這863公里的路程中,交到許多印度好朋友,甚至還開導途中留宿鄉下旅館老闆兒子的感情問題。
抵達新德里後,對環境不熟悉的陳敏先,又在贊助廠商美利達印度經銷商和車隊的熱心協助與引導下,順利訂到合適的旅館,騎入交通混亂的新德里,安全抵達旅館。
對以毅力、耐力和微笑在印度進行單車獨行壯舉的陳敏先,駐印度代表田中光特別接見鼓勵。
在結束新德里行程後,陳敏先今天轉往清奈(Chennai)的天主教機構擔任志工,接著再轉往斯里蘭卡,繼續單車騎行與擔任志工壯舉,並透過這項壯舉讓世界看見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