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綠能變汙染 廢棄太陽能板怎回收?

2017-11-01 23:50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
屏東縣林邊等沿海鄉鎮近年出現各式各樣太陽能板,日後是否衍生環保問題,引起關切。 ...
屏東縣林邊等沿海鄉鎮近年出現各式各樣太陽能板,日後是否衍生環保問題,引起關切。 本報資料照片
屏東縣近年成為綠能大縣,各大廠都相繼宣布要在屏東設置太陽能發電廠,但是太陽能板衍生的回收問題已引起關注,尤其總統蔡英文提出太陽能發電目標20GW,至少需要7千萬片太陽能板,一旦使用年限屆滿被淘汰,如何回收成為新的環保問題。
據估計,以年損率3%計算,屆時1年約有200萬片廢棄的太陽能板,相當於4萬公噸的廢棄物。屏東縣環保局長魯臺營表示,環保署已注意到太陽能板的回收問題,目前正研議相關回收機制。
屏東縣雖積極引進大廠投資太陽能發電,也已注意到太陽能板未來淘汰後可能衍生的問題,目前已協調投資屏東的元晶太陽能科技與南部一家專業回收廠簽約,回收太陽能板廢棄物。
蔡總統上任後,各縣市積極推動綠能,以屏東縣而言,除屋頂型的太陽能發電外,沿海鄉鎮不利耕作的區域更出現各式太陽能板,有的架在漁塭上、有的架在不利耕作的農田上,形成農村新景觀。
屏東縣議員郭再添昨在議會總質詢指出,太陽能發電聽起來很好,但現在引進這麼多的太陽能板,包括學校等公有辦公廳舍每幢屋頂都架設,將來是否形成另一種汙染?20年後,這些太陽能板該如何處理?
環保局表示,太陽能板的壽命大約20年,目前還沒有大量廢棄物的問題,國內在北部及南部各有一家回收廠,未來如果環保署訂定更明確的回收機制,應該就會納入正軌。
一家在林邊的太陽能業者表示,目前太陽能板還不到大量淘汰的階段,只有去年遇到颱風被吹毀一些,業者有與環保公司簽約處理。據了解,有的太陽能板會拆解出玻璃、塑膠等可用資源再利用,也有聽說轉到其他國家去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