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赴美生產恐受衝擊 川普擬限縮依親移民

據美國《時代雜誌》(Times Magazine)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似乎對移民有很大意見,繼先前限制「追夢人」計畫(Dreamers)被法院擋下後,在經歷政府短暫關門後,白宮(White House)近日提出新移民法修正方案,呼籲參眾兩院未來修改法案,必須包含以下四項要素:追夢人放寬名額、堅持興建美墨「長城」、限縮依親移民範圍和廢止綠卡樂透。
其中,對廣大的華人社群影響最大的兩項,恐怕將是限縮依親移民的適用範圍、以及廢除俗稱「綠卡樂透」(Green card Lottery)的移民方案。
對國內民眾來說,「赴美生產」早已非新鮮名詞,許多有能力、有條件的父母,會透過美國屬地主義的移民政策,讓兒女成為美國公民後,透過依親團聚的條件,依序申請取得綠卡和公民資格,這種現象又被美國當地稱為「錨嬰」(anchor baby)。但在川普政府的改革方案中,擬將依親移民範圍,從現行「條鏈式」能適用父母、成年子女和兄弟姐妹,縮減為僅限當事人之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恐怕將對許多「一人入籍、全家同行」的華裔家庭產生衝擊。
受到國內輿論壓力和法院阻擋,原先被宣布中止的「追夢人」計畫,在新方案中,將原先僅有70萬名、依據「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DACA)辦理登記,而取得居住權且不被驅逐出境的移民,未來將放寬至180萬名。並且將根據工作經歷與教育條件,在10至12年內得以申請入籍公民。
但對於美墨邊境那座「長城」,川普政府擬建立250億美元(約7,267億台幣)信託基金,持續興建美墨圍牆、並同時強化美加邊境的境管,透過高科技與增聘邊界守衛,希望能防堵透過南北兩邊境偷渡的非法移民。
而另一項綠卡樂透,美國聯邦政府每年根據全世界各國移民人數,依比例分配約55,000 個名額,給某些移入美國較少的國家公民,參加移民電腦抽籤,被抽中的人士,只需經由移民面試,通過後即可得到移民簽證(綠卡)。如今這項對許多懷抱美國夢外籍人士的「德政」,也被川普盯上,成為大刀下的犧牲品之一。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