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暴跌 澳洲百噸鳳梨放到爛

2018-01-13 13:30聯合晚報 編譯許祖菱
澳洲過剩鳳梨堆成小山。 圖/取自NQ Paradise Pines臉書
澳洲過剩鳳梨堆成小山。 圖/取自NQ Paradise Pines臉書
澳洲昆士蘭省本季鳳梨生產過剩,造成北昆士蘭省果農束手無策,只能任由數百噸採收鳳梨放置原地腐壞。當地鳳梨罐頭工廠此時卻關閉工廠,對已血本無歸的果農無疑是雪上加霜。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昆士蘭省果農本季迎來大豐收,卻也造成水果供過於求價格暴跌。許多果農所得報酬甚至低於種植成本。
北昆士蘭省一座農場主人貝拉,將超過40噸鳳梨推放一塊,任其腐壞或是當成牲畜飼料。貝拉說:「這簡直太糟糕了。多年來你所投入的工作努力,最後變成一堆腐爛的水果。」
「澳洲鳳梨種植者」產業會主席佩斯表示,看到這麼多水果浪費令人沮喪。鳳梨食品生產商「NQ Paradise Pines」經理李察森表示,食品廠「黃金圈」(Golden Circle)選在這段最忙碌時期關閉工廠,使得果農所面臨問題更加嚴重。李察森說:「通常你會猜想,罐頭工廠將考慮一年之中的收成條件,改變他們的工作時程。如此他們可以充分利用當季水果。」
「NQ Paradise Pines」臉書貼出大堆鳳梨照片,寫道:「『黃金圈』即使在鳳梨供過於求,堆積如山時也不願意開放工廠。如果你有看到任何進口鳳梨罐頭,不是因為澳洲農民缺乏生產能力,而是因為『黃金圈』不願意支持澳洲鳳梨產業。」
但「黃金圈」發言人出面反駁,並呼籲消費者不要抵制自家產品。發言人提到:「70年以來,『黃金圈』一直是澳洲鳳梨農最大支持者。罐頭工廠已經在12月延長工作了3周,以消化大量過剩鳳梨。」,而「黃金圈」是澳洲唯一鳳梨罐頭大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