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歐洲補充資料~中歐班列(義烏-倫敦)火車

這輛大陸列車從義烏一路一直開到倫敦。

這輛大陸列車從義烏一路一直開到倫敦。
時年33歲的英國人史蒂芬生在1814年造出了人類歷史第一台蒸汽機車(即火車),人類的交通運輸被徹底改變。203年後,英國人再次為一輛火車萬人空巷,但和歷史不同的是,這輛火車並非英國造,而是來自大陸。
根據鳳凰網報導,一輛來自大陸的列車沿著古老的絲綢之路從浙江義烏出發,緩緩的開進了東倫敦的Barking車站,提前來圍觀的英國『吃瓜群眾』和中英兩國政府官員、鐵路運營方CEO、記者們一起爆發了熱烈的掌聲。


現場舞龍舞獅表演歡迎列車進站,也讓英國群眾大飽眼福,體驗了一把大陸文化。

激動人心的撞線瞬間。
據義烏市政府網站介紹,這列中歐班列(義烏-倫敦)於2017年1月1日從義烏西站始發,一共34節車廂,滿載著68個標準集裝箱的小商品。這列貨運列車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法國,從地下穿過英吉利海峽隧道,全程12451公里,歷時18天到達倫敦。

「義歐新鐵路」的圖片搜尋結果
浙江的網友或許聽說過,這些從義烏出發駛往歐洲的列車有個統一的名字『義新歐』(首發於2014年11月18日)。1月17日,在達沃斯論壇年會開幕之際,央視財經頻道特別節目還播出了新聞專題片—《達沃斯之夜》,以《『義新歐』鐵路開通兩周年大陸商品行銷全球》為題,報導了義烏及『義新歐』中歐班列。 
浙江省交通運輸廳在其官網刊文稱,這列引起英國媒體圍觀的列車,是今年元旦零時,在義烏發車的首列中歐班列(義烏-倫敦),也是義烏開通的第8條國際鐵路聯運班列。 
據統計,截至2017年1月11日,『義新歐』中歐班列已往返運行139次,10566個標箱。去程班列共發運118次,9966個標箱,其中:
義烏-馬德里班列發運97次,8074個標箱;
義烏-俄羅斯班列發運6次,580個標箱;
義烏-白俄羅斯班列發運1次,92個標箱;
義烏-阿富汗班列發運11次,984個標箱;
義烏-伊朗班列發運1次,64個標箱;
義烏-拉脫維亞班列發運1次,84個標箱;
義烏-倫敦班列發運1次,88個標箱。
回程班列共發運21次,600個標箱。
每經小編(微信:nbdnews)查閱資料發現,英國是義烏在歐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2016年1~10月義烏對英國進出口貿易額5.69億美元,同比增長10%,其中出口貿易額為5.63億美元,同比增長9.35%,進口貿易額564萬美元,同比增長172.78%。

BBC在報導中讚賞了大陸『一帶一路』戰略,感嘆道,『大陸用現代科技重新打通了古代亞歐大陸的絲綢之路,非常了不起!』
英國《獨立報》也盛讚這列火車的超凡性能,這趟車一路上要三次換車廂,適應不同國家的鐵軌寬度。《獨立報》還注意到大陸設計的『東風號』列車,推測這個名字是來源於毛主席的詩句『東風壓倒西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