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進式寒潮」發威 氣象專家:周六起4天最冷、下探7度

前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天至周三(29至31日)受「緩進式寒潮」第一波冷空氣影響,周四(1日)起第二波更強大的冷空氣接踵南下。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前5天(29至2日)降雨範圍較大,第一波的最低溫將出現在今晚、明晨(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約可降至10、11度),周三、四(31、1日)略升(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約在11、12度),天氣極濕冷。後4天(3至6日)氣溫會再降得更低、比第一波更強、更冷。最低氣溫將出現在周六至下周二(3至6日)之間,下周三(7日)冷空氣還很強,尚未完全結束,但有逐漸減弱的趨勢。
而第二波冷空氣影響期間,迎風面北部、東半部並未轉乾、仍極陰冷、有局部雨。由於是「緩進式寒潮」不但濕冷、而且持續時間很長,身體更難調適;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暖,做好防範措施。
至於第二波冷空氣會降至幾度?吳德榮表示,事實上,模式模擬在低溫的強度、低溫發生的時間,都不曾間斷的持續調整。最新模式模擬的結果,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約在7、8度,與氣象局調整後的最新預報,最低溫8度相近。至於有人說「冷到過年」?他說,大可不必這麼誇張!如果是經驗豐富、經常使用模式的預報員,就會知道,超過10天的模擬,參考就好,已不可當真。
他說,今起一周台灣附近水氣很多,3千公尺以上高山也常在零度以下,有降雪的機率。周五起北台灣2千公尺左右高山,也將降至零度以下,尚未轉乾,飄雪機率也不低。不過,這已接近模式後期的模擬,還是時間近些再觀察。另外今晚、明晨太平山有段時間很接近零度,似乎有下冰霰或雪的機率。

1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最近變冷了,天氣越來越冷出門應該要多穿一點,保暖一點,而且由此可知山上一定更冷吧。
    11010

    回覆刪除
  3. 天氣變冷了,應該山上會更冷吧
    11043

    回覆刪除
  4. 最近天氣變冷,山上可能會下雪。10830

    回覆刪除
  5. 這幾天會越來越冷,山上有幾會降雪,想要賞雪可以趁這幾天去山上。國10825

    回覆刪除
  6. 因為寒流這幾天的天氣會變得很冷,要多注意保暖
    J104 45

    回覆刪除
  7. 難怪我覺得今年超級冷原來是寒流來了,快凍死了,大家要多多注意保暖喔。

    回覆刪除
  8. 最近在寒流來時,建議大家在家裡保暖,等天氣好一點在出去。國108 32號

    回覆刪除
  9. 最近天氣越來越冷,出門都要穿件外套,高山上還有可能會下雪
    國110 41

    回覆刪除
  10. 最近有變一點冷,我覺得山上應該會下雪
    所以出門都要加幾件衣服或外套,防止感冒
    國10419

    回覆刪除
  11. 天氣真的越來越冷
    J110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