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合力 重現田寮古道石橋

中國時報【邱立雅╱竹縣報導】
橫山鄉田寮「水頭排」水質清淨甘甜,有個內行人才知道的取水口,也是村民散步、運動的路線,取水口下方有傳統糯米石拱橋與古道,如今已經被荒煙蔓草掩蓋,在地村民糾集耆老青年,一起用古法把消失的古道恢復。
田寮村長徐釗泓表示,水頭排取水口的傳統糯米石拱橋及古道,是過去由村內仕紳募款,找來在地的打石師傅、耆老合力搭建而成,是早期通學的古道、也是水頭排居民往來竹東的必經之路,而現在卻淹沒在荒煙漫草中,於是自己與志同道合的村民約20人,一起來恢復古道與古橋。
「過去師傅的手藝很細膩,希望讓更多人看到。」徐釗泓表示,這座水頭排糯米橋已百年歷史,現存的糯米橋很少,橋梁多半水泥灌漿,於是興起整理出社區自然環境的念頭,年輕人幫忙搬石頭、耆老懂石砌,分工合作合力完成古道復原,他表示,「田寮社區希望修復的不只是古道,而是整個社區的歷史、故事。」
這次古道復原在新竹文史工作者吳慶杰的協助下,參與新竹縣政府公開徵集打造台3線浪漫空間美化方案,將這條乘載著居民過去回憶的古道重新修整,作為台3線古道修復的起始。徐釗泓表示,未來也希望搭配社區小旅行,串聯社區亮點,帶人走進田寮、認識在地的故事。
配合客委會推展浪漫台3線計畫,田寮社區將在25日舉辦「橫山伯公輕旅行」,修整完成的田寮水頭排古道將首次曝光,吳慶杰老師與田寮社區將帶領大家認識客家族群重要的打石文化,包含石板伯公、石板步道以及美麗的石拱橋。
邱立雅╱竹縣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