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高溫融冰 瑞典最高峰消融退位

2018-08-02 17:13中央社 斯德哥爾摩1日
瑞典最高峰-喀布內卡塞山(Kebnekaise)南峰冰川,受到北極地區破紀錄高溫...
瑞典最高峰-喀布內卡塞山(Kebnekaise)南峰冰川,受到北極地區破紀錄高溫的影響正在消融中。 歐新社
科學家今天表示,瑞典最高峰-喀布內卡塞山(Kebnekaise)南峰冰川,受到北極地區破紀錄高溫的影響正在消融中,已不再是全國最高峰。
斯德哥爾摩大學地理學教授洛斯奎斯特(Gunhild Ninis Rosqvist)發表聲明說:「我今年夏天在南峰冰川看到的融雪比以往增加很多。」
洛斯奎斯特也是喀布內卡塞山附近的塔法拉(Tarfala)研究站負責人,他多年來一直在觀測南峰冰川,以研究氣候變遷。
喀布內卡塞山是瑞典極北地區的著名觀光勝地,它具有兩座主峰─南峰被冰川覆蓋,北峰並無覆冰。
洛斯奎斯特表示,南峰在7月2日至7月31日之間已消融4公尺的積雪。
這意味冰川7月平均每天消融14公分的積雪。在此同時,瑞典破紀錄的高溫導致全國各地發生數十場野火,甚至發生在北極圈內。
洛斯奎斯特說:「冰雪消融非常快速。這個炎熱夏天將導致山區冰雪消融創下紀錄。」
最新測量發現,南峰海拔2097公尺,僅比2096.8公尺的北峰高出20公分。
洛斯奎斯特並說:「預測顯示,從8月1日開始,南峰將比北峰低。」
去年,南、北峰高度差為2公尺。

2 則留言:

  1. 氣候變遷影響越來越嚴重 冰雪冰山也逐漸的消融 一年畢一年的還要多 海平面也持續增高 對於整個世界是個極大的威脅 pu101 03

    回覆刪除
  2. 全球暖化一直都是重要的議題 全球需要更重視環保 保護地球 也保護我們的環境Pu10105

    回覆刪除